听新闻
放大镜
通过公开听证,保障残疾职工劳动权益
2021-10-30 13:03:00  来源:泗阳检察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也事关每个公民有特殊需求时的应急保障,体现社会文明进步和公平正义。张军检察长指出,必须高度重视无障碍公益诉讼,推进无障碍环境法治保障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精准监督的办案理念,保证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切实可行的工作要求,2021年10月22日下午,泗阳县检察院就残疾职工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泗阳县检察院刘光耀专委主持会议。

  近日,泗阳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泗阳县某企业常年招用残疾职工,现有残疾职工187人,包含肢体残疾、视力残疾、智力残疾、言语残疾。

  该企业将残疾职工统一安排在一生产车间工作,车间内无卫生间,残疾职工如厕往返需步行300米左右,卫生间内均是蹲位,地面湿滑,且洗手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经我院走访其他企业发现,亦存在类似问题。企业未能在生活设施上充分考虑残疾职工的身体特点和特殊需求,不仅给残疾职工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且对残疾职工人身造成安全隐患。

  针对该案反映出的企业生活设施未能满足残疾职工工作和生活的方便与安全问题,泗阳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残疾人联合会三家单位就企业是否应为残疾职工设置特殊的生活设施、残疾职工对企业内的生活设施是否有改造的需求和愿望、涉案企业生活设施是否应予完善的必要和可能这三个议题召开了公开听证会。

  会议抽选出三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并监督此次的听证活动。除此还特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代表、企业代表、残疾职工代表参加此次听证活动。

  会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县残疾人联合会就各自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具体陈述,三位听证员针对议题进行提问并发表了听证意见。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残疾人联合会

  虽然法律并未对企业残疾职工生活设施的标准及其监管主体予以具体规定,但关爱残疾人、保障残疾人权益是行政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听证会也给我们一个警醒,今后会更加注重工作细节,督促企业完善残疾职工生活设施,加强残疾职工权益保障。

  听证员、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

  检察公益诉讼能够及时发现社会问题,关注到残疾职工如厕这样的“小事”,让残疾职工能够更有尊严地工作,这一次听证会的议题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企业代表

  将尽快完成残疾职工如厕设施改造工程,并加强与残疾职工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为残疾职工创造符合其生理、心理特征的工作环境。

  检察机关召开此次听证会,目的在于以改造残疾职工生活设施为切入点,推动全社会握指成拳、共同发力,创造无障碍环境,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彰显人文关怀。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