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90分钟的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无数被感动的时刻
2021-10-30 13:04:00  来源:泗阳检察

  

  “今天的听证会是我从检生涯开过的最特别的一个听证会,整场我都被在座每一位的善良和美好温暖着,感动着,谢谢你们!”听证会前,其实我有些许担心。一个法律规定不具体又是多部门负有职责的问题,会不会让今天的听证会火药味十足?所以我充分准备,将残疾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条例一条条写在纸上,甚至还准备了一大堆要去说服和打动他们的话。谁知,听证现场并没有你争我辩,各方代表真诚的话语,像一缕缕暖阳驱散了这个深秋的凉意。2021年10月,我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泗阳县某企业常年招用残疾职工。现有残疾职工187人,包含肢体残疾、视力残疾、智力残疾、言语残疾。该企业将残疾职工统一安排在一生产车间工作,车间内无卫生间,残疾职工如厕往返需步行300米左右,卫生间内均是蹲位,地面湿滑,且洗手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其他企业亦存在类似问题。

  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对厕所最直观的要求就是“卫生”二字,干净无异味即可,厕所的好坏是个小问题不值得一提。但对于残疾人来说,干净卫生倒是次要的,是否安全、方便和自如才是关键。

  企业未能在生活设施上充分考虑残疾职工的身体特点和特殊需求,不仅给残疾职工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还会对残疾职工人身造成安全隐患。“方便”这件事,竟成了残疾职工每天都要克服的“不便”。厕所问题法律并没有具体明确的规定,那么检察公益诉讼能不能去管?残疾人权益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一个国家的人权和社会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今年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强调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我想,我们可以通过召开一场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去帮助残疾人群解决难题,维护他们的权益。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确保听证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法律并未对企业残疾职工生活设施的标准及其监管主体予以明确规定。在听证会前,我一遍遍翻阅法律、法规、地方性条例去寻找释法说理的依据。我甚至想好了如果各方都不愿负责,就组织大家一起去进行一场感受课,让所有人都坐上轮椅、用上拐杖,亲身去感受、体会。2021年10月22日下午,针对该案反映出的企业生活设施未能满足残疾职工工作和生活的方便与安全问题,我们邀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残疾人联合会三家单位,就残疾职工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抽选出三名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监督此次的听证活动。此外,还特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代表、企业代表、残疾职工代表参与听证。我们就企业是否应为残疾职工设置特殊的生活设施、残疾职工对企业内的生活设施是否有改造的需求和愿望、涉案企业生活设施是否应予完善的必要和可能这三个议题,进行了90分钟的公开听证。各方的发言,给了我无数感动。

  残疾职工代表

  “我们残疾人出来谋生,自食其力,确实要克服身体上的很多不便,但我们还是很感谢能得到这样一份工作,感谢政府、社会和企业给了我们很多的照顾。所以我们不愿意再因为自己身体的特殊给别人增加麻烦,当然如果厕所能改一下,我们会更方便了。”

  她拄着拐杖,双腿已严重变形。我本以为她会借此大吐苦水,痛诉残疾人群的不幸,以求得到更多问题的关注和解决。却没想到她一脸平和、淡定,在表达诉求时没有露出一点对命运、对生活的抱怨和不满。听到这些,我心里犯酸,双眼也已模糊。为自立自强的他们去创造“有爱无碍”的工作、生活环境,我更加确信这次公开听证很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

  职能部门代表

  “对待弱者的态度,是衡量社会文明的标志。虽然法律并未对企业残疾职工生活设施的标准及其监管主体予以具体规定,但泗阳近27000名残疾人,需要我们行政机关去关爱,去保障他们的权益,这是行政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听证会也给我们一个警醒,今后会更加注重工作细节,督促企业完善残疾职工生活设施,加强残疾职工保障。”

  没有推诿托辞,只有理解和支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应急管理局以及县残疾人联合会三方一致表态,会积极督促企业整改、完善无碍环境建设、强化无碍制度保障。

  正因为行政机关主动担责、主动作为,社会才越来越和谐,人民越来越幸福。

  旁听代表

  “检察公益诉讼能够及时发现社会问题,关注到残疾职工如厕这样的“小事”,让残疾职工能够更有尊严地工作,这一次听证会的议题非常有价值、有意义。残疾职工克服身体上的不便,自强自立,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全社会都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和照顾。”

  在举行检察听证过程中,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代表积极参与释法说理,同时对检察听证工作进行监督,有效增强听证公信力,让我信心倍增。你们的支持是检察机关有所作为的动力和后盾。

  企业代表

  “回去就改!作为企业代表我感到很羞愧,因为企业的疏忽大意,让我们的员工受了这么多苦,这是我们的失职。上次检察官现场调研后,我们已经着手制定整改方案。听证会后,我们会尽快完成残疾职工厕所的改造工程。”

  当我们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看到那么多残疾职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自食其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我们感到特别欣慰。同时我也感受到来自于企业的爱心、温暖和社会责任感。希望你们能在给予他们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能为他们再多考虑一些,为他们创造安全、便利、适合的劳动环境和生活设施。谢谢你们!

  听证会圆满结束,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却还有太多事情要做。任重道远,却也希望满满,爱意满满。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