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天启动执法行动
2021-12-30 22:20:00  来源:泗阳检察

  2021年10月,泗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工作中发现,众兴街道桃源明珠小区、水晶国际小区业主违反建设规划,擅自将小区共用铁围栏拆毁改成私家进出的门。小区围栏外接城市公共绿地,且紧邻城市道路,业主进出私设门时踩踏公共绿地,造成公共绿地的毁坏。有些业主甚至用水泥将公共绿地硬化,砌造石阶,破坏了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还有业主的私设门位于十字交叉路口,私家车辆从私设大门进出对城市道路通行造成安全隐患。

  因机构改革和我县物业管理职能部门的调整,导致此项行政职责不清,难以查处。违法行为未能得依法制止,违法现象会被效仿,违法后果便会蔓延。私设门数量日渐增多,目前两个小区已私设42扇门。

  为有效推动解决上述问题,11月26日下午,泗阳县检察院邀请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资规局、众兴街道办事处围绕侵权行为、职责主体、查处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听证和论证,听证会还特邀了县城管委办、县文明办、乡贤观察员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参加此次听证活动。会上,根据法律规定及政府文件,清晰了责任主体,明确了各方责任,对破坏城市环境,侵占公共空间的行为形成执法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公益。在向涉案业主送达整改通知书后,11月29日,县城管局会同县住建局、众兴街道办事处对尚未整改的私设门先行采取了焊接封闭措施,对被硬化的地面使用挖掘机挖掘,后期住建局对破坏的绿地进行补植和修护。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