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理性是留学生防疫的“安全岛”
2020-03-31 14:54:00  来源:泗阳检察
 眼下,新冠肺炎大流行呈加速传播趋势。留学生在海外的学习生活情况,让人倍加牵挂。尽管中国留学生的海外求学路被疫情笼罩,但是,在他们中间,相当多的人以学业为重,选择继续留校学习;还有人承担起了在当地联络中国领事馆、代表同学与学校协商扶助措施以及发放防疫物资的工作。正如他们所说的:“理性”才是此时最需要的防疫策略。

  早前,谈及疫情严重国家留学生回国的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提出一连串问题,让他们三思而后行。“第一疫情要多长时间?回来是不是决定再也不回去了?如果疫情要延缓半年呢?你读书工作都不要了?第二如果不回来待在那里怎么办?”

  回或不回,对有的留学生来说的确是两难。有的地方,学校被征用,宿舍和食堂被关闭;有的地方,药店买不到口罩……要在当地安顿好生活,确有困难。然而,回国的前提必须是能够规划好行程,严格把防护措施做到位,否则途中感染的风险可能会更高。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可供选择的转机国家存在着变数。而转机条件越来越严苛,飞行时间也越来越长。这意味着旅途会随之越来越艰辛。没有充分的心理、体力和装备上的准备,难以应付。

  实际上,“理性的选择”常常意味着“长远的打算”。按照张文宏的判断,预计今年夏天大多数病例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疫情会经历一个低谷。但是过了夏天,到下一个冬天是不是再复发,现在不好说。也就是说,尽管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全球的形势日趋复杂,疫情到明年春天或还有小高峰出现。面对这样的态势,留在海外恐怕是平衡学习和防疫问题的最好选择。

  有媒体报道指出,一些家长其实比留学生本人更焦虑;甚至一些留学生之所以决定回国,也是因为家长的强烈要求。那么,对万千留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来说,要对疫病有科学准确的认知,要尽快建立起适应疫情防控的生活习惯,以积极的行动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祖国永远是广大留学生坚强的后盾;中国驻外使领馆会陪伴在留学生身边,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所以,除了坚持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留学生要打通信息沟通的渠道,积极参与互助和分享,共同守好理性防疫的安全岛。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