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促消费“催化剂”更有效
2020-03-31 14:54:00  来源:泗阳检察

  近期,各地为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各自发力,频推新招:浙江、江西及甘肃省陇南市等地相继推出2.5天假期制;南京、宁波、济南等地向市民或相关企业单位发放消费券、大礼包;广州给予购买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者每车10000元综合性补贴;多地官员齐上阵,带头“吃喝”“带货”“买买买”……这些举措旨在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恢复生气,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小。

  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在短期内受到明显冲击。为了减轻防控压力,电影院、餐饮店、购物商场、旅游景区等纷纷闭门谢客,而人们也大都选择减少外出、宅在家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商品零售下降17.6%,餐饮收入更是大幅下降43.1%。

  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在国家号召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消费券、2.5天假期制等政策在一些地区推出,如同给市场打了一针刺激消费的“强心剂”,无疑有助于点燃消费者这段时间休眠的消费欲望。

  而要让这针“强心剂”发挥最好疗效,关键在于摸清病灶、把握剂量、精准施策。

  首先要明确的是,消费券等优惠形式应将刺激的目标侧重于选择性需求上。从数据上看,1~2月份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足见市场刚性需求并不会受到疫情的过度冲击。因此,文旅消费等选择性需求才是各种优惠政策应优先选择的突破口。此外,相应优惠方案在推出之前,也应提前做好充足的市场调研,根据预判量力而行、适度而为,比如说消费券发多少才不至于增加地方财政压力和通胀风险?“2.5天假期”应该如何进行调休才不至于干扰正常的工作进度?这些问题,都应该在推出刺激消费的新招之前就考虑周全,如此方能确保方针政策行之有效,药到病除。

  既然称之为“强心剂”,那就意味着这些政策大都只能救一时之急,而非长久之计。要避免出现“用药依赖性”和“副作用”,就要在解决刺激消费的短期目标的同时,着眼发展新业态、促进转型升级、稳收入等多方面的长期任务。比如说,在此次疫情中异军突起的线上购物、无人经济等新型消费,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化改造对于刺激消费的正面效应;而近期消费者“报复性消费”愿望的日益强烈,也向我们展示了让消费者对未来拥有良好而稳定的预期的重要性。说到底,只有具备深厚的消费实力,才能拥有强大的消费底气,只有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才能确保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增长。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