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购贪便宜落得一场空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官:别信"好事"主动找你
2020-01-23 15:38:00  来源:泗阳检察
  2019年初,犯罪嫌疑人陈某从其工作的厨具售卖商店辞职,因陈某通过之前厨具业务员的身份添加大量有厨具需求的人组成过微信群,2019年2月起,陈某谎冒“广州某餐饮设备有限公司刘某某”的身份,通过微信群向群内成员推销展示柜、冰柜、烧烤炉等厨具,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销售,待有客户需要购买厨时,陈某便主动联系对方,向其展示虚假货源照片和伪造的业务员名片,收取他人货款后不发货,并以“需要预定”、“快递退还”等原因对购买者的咨询进行拖延,直至最后处于失联状态。

  2019年5月,警方接到大量报案称受到一名“刘”姓男子诈骗,随即进行立案侦查,并于2019年8月2日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2019年2月至2019年7月,犯罪嫌疑人陈某利用上述方式诈骗30余人,诈骗金额共计人民币9.8万余元,诈骗所得全部被其用于挥霍、赌博。最终,犯罪嫌疑人陈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8000元;作案工具手机等物品依法予以没收;违法所得依法继续予以追缴,除发还被害人外,剩余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检察官说法】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交易对人们生活的渗透率越来越高,这就造成了资金可能被网络诈骗的风险性。通过对受害者的供述进行分析,检察官总结了本案中受害者们犯的以下四点错误:一是通过不可靠的途径添加他人,私下进行交易,未通过任何正式网络交易平台;二是仅仅通过犯罪嫌疑人陈某提供的虚假照片和虚假身份信息,便进行交易操作,完全没有对其身份进行验证;三是在货物价格低于市场普遍价格时,受到言语诱惑和低价诱惑;四是使用支付工具直接进行支付,缺乏资金保护意识。检察官提醒广大网民,网络交易要提高警惕、确认身份、在正规渠道进行,才能将类似的网络诈骗扼杀在摇篮中。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