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虚开增值税发票逃税 沭阳县检察官:挖国家"墙角"法不容
2020-01-23 15:39:00  来源:泗阳检察

  【案情简介】张某和吴某是老乡,张某经营一家缝纫线企业,而吴某社交面广,认识不少生意场上的朋友。2015年2月,吴某告知张某自己可以从其他朋友厂子那里“开发票,只要八个点,保证是真票”。为了抵税少交钱,四年来,张某多次从吴某出开具发票200余张,价税合计2000余万元,造成国家税收损失300余万元。吴某从中收取2-3个点的好处费,获利40余万元,最终,张某、吴某以及吴某开票的朋友都被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危害国家税收管理秩序,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是近年来经济犯罪中较为常见的罪名。虚开,不论是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为他人虚开、介绍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都涉及犯罪,很多情况下还是个人和企业共同犯罪,即除了对个人进行刑事处罚外,单位也可能面临处罚,这对很多上市公司、证券公开发行公司、要经常参与招投标的企业有非常大的影响!大家经营时要依法纳税,千万不要捡芝麻丢西瓜!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