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检先锋】葛凌:我的小小检察梦
2019-10-30 14:04:00  来源:泗阳检察

  “回首从检历程,可谓有咸有甜,但不论甜还是咸,每一个工作阶段都承载着我的小小检察梦”葛凌说。

  我的检察文字梦

  初进检察机关,我就是从内勤做起,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化繁为简、规整为一,没有很多的技巧,没有很多的言语,就是踏踏实实的把一份份突如其来的材料按时报送,把一本本卷宗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承办人的手中,当初浅的接触到这些案件时,一切都是新奇的,想要去了解案件的蛛丝马迹、来龙去脉,不懂的就去请教前辈或书本,不清楚的就追着承办人问,久而久之便萌生了想要通过自己的文字反映检察工作的梦想,学习如何拟出醒目明了的题目,如何选择合适的切入点、如何层次分明的把问题阐述清楚,渐渐的自己从科里受理的案件中归纳总结撰写了多篇问题建议类信息,如婚姻诈骗案件多发、娱乐场所案件呈现特点等,其中《利用招商引资实施合同诈骗犯罪应引起重视》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要求下发至各单位。个人被市院评为信息先进个人、宣传能手、检察新闻先进个人。

  我的检察创新梦

  2011年8月我刚入职不久,便参与了“两法衔接”这项工作,从平台的搭建、软件公司的沟通直至成员单位的确定, 到2012年11月全县成员单位培训,标志着我县“两法衔接”平台正式启用。但这只是一个开始,“两法衔接”是检察机关的一个创新工作,是为了在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架起一座信息沟通的桥梁,这样能够有效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自此我通过这项工作,慢慢的编织一个检察创新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衔接更加顺畅。拟定全县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办法、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文件,在全省率先联合公安、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会签《关于规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证据标准与程序的规定》文件、筹建驻市场局办公室、驻渔政生态环保检察室,持续走访行政执法部门查阅卷宗发现监督线索、联合行政、公安机关执法,点点滴滴都是对梦想的一步步靠近。如今“两法衔接”制度日益完善,尤其近年来在食品药品、环保领域成效较为显著,督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十余件,公安机关均立案侦查。

  我的检察正义梦

  当考公务员选择检察机关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朴素的梦想,想通过办理案件,让犯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工作初期在侦查监督部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时间紧压力大,工作节奏短平快,2017年调入公诉部门兼办未检案件,真正成为一名在法庭上能够指控犯罪的公诉人,但越是这样的工作使命,承载的责任、压力越大。当一名犯罪嫌疑人家属怀抱1个月大的婴儿带着60多岁的母亲找到我,想要为自己丈夫申请取保并诉说家庭困难和我交谈2个小时后,我哽咽了,因为我深知自己办理一个案件影响的不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但作为承办人能做到的就是仔细审查案件,不枉不纵。除此之外,办案中延伸检察职能也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职责,在办理一起强奸案件时,嫌疑人多次侵害造成被害人引产,但涉案医院未履行报备责任,遂制发检察建议促成卫计委在全县建立未成年人伤害强制报告制度,相关做法得到上级院肯定。

  我的小小检察梦

  我这每一个小小的梦想都像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均归于一个检察人应有的真心。

  梦想看似遥远,但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生活也好工作也罢,均因你的努力而美丽,因你的拼搏而不同。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