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水书屋第二十八讲 | 刘光耀:起诉书制作的常见问题
2022-09-22 10:13:00  来源:泗阳检察

  起诉书是人民检察院依法代表国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犯罪并要求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重要法律文书。规范撰写起诉书是每一位刑检办案人员的必备素能。9月7日下午,泗阳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光耀围绕起诉书制作的常见问题进行授课。

  1.授课内容

  课上,刘专委从刑事起诉书的首部、被告人(单位)基本情况、案由和案件审查过程、案件事实、证据、起诉的理由和依据、尾部七个部分,对制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详细阐释。讲解过程中,刘专委引用真实案例,说明了起诉书制作不规范的严重后果。

  2.感想点评

  通过本次课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制作起诉书时,要做到六“要”,即是基本情况要准确,调查过程要清楚,犯罪事实要严谨,态度情节要明确,涉案财物要准确,结尾附件要完整。

  起诉书是检察机关的“门面担当”,通过对起诉书制作的讲解,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刑事起诉书制作质量,提升青年干警制作起诉书的“基本功”。通过今天的学习,能够让青年干警快速提升制作起诉书的质量,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3.知识讲解

  问:起诉书制作的基本原则

  1.规范性、准确性、逻辑性

  2.充分考量诉讼意义,对于不具有诉讼意义的信息可予以简化

  3.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和无罪推定原则

  问:起诉书注意要点

  1. 语体色彩规范

  2. 数字使用规范

  3. 标点符号使用规范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