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警协作再发力 共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再升级
2022-07-18 18:03:00  来源:泗阳检察

  为进一步落实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防线,2022年7月14日上午,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静带队至县公安局会商未成年人保护事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吕中明携刑事警察大队、治安警察大队、法制大队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双方首先就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进行了充分探讨。

  随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胡春燕交流了近年来我县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其中部分案件暴露出小型宾馆收费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容易成为未成年人被侵害的不利诱因,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检警协作再发力,共同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县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长陈孚利表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案件不断呈现新特点、新问题,“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这一问题客观存在,也亟待解决。县公安局将针对县检察院提出的具体问题,从重点区域、重点宾馆入手,逐步开展住宿行业专项整治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随后,赵静检察长针对上述问题向县公安局送达了检察建议,并围绕当下县内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堵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检警共建、共用未成年人司法社工库,将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从检察中枢做到侦查前端,以逐步实现罪错未成年人在司法程序中接受“全流程、全链条”式的帮教矫治,提升行为矫治的精准性和延续性。二是以个案办理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填补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罪错未成年人的“监管空白”。建议以检警智慧+力量融合共同探索出全新的工作模式,将游离于监管之外的罪错未成年人“管起来”,更让孩子们“好起来”。

  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吕中明表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次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会后将迅速开展对住宿行业提出的专项治理,并探索将“劣迹宾馆”纳入曝光平台和信用惩戒体系,治标更治本。在此后的工作中,县公安局还将紧扣“育人育心”、“打防结合”、“通力协作”三个关键词,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

  最后,双方达成“以检警协作的持续发力,推动全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的不断升级”的一致目标。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