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佴逸仙:从西政校园到泗阳检察,新手检察官助理的工作日常 | 青年新声
2022-07-18 17:42:00  来源:泗阳检察

  去年夏天,晴空万里,蝉鸣阵阵。我迈出西政校园,结束了长达22年的求学之路,入职泗阳检察,开启了全新的人生阶段。

  不止有一人对我说:“小佴,你在我们院,简直大材小用。”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泗阳人,生于斯、长于斯,离乡7年让我对家乡的眷恋越发浓郁,而扎根检察一线,又是心之所往,于是我迫切地想要回到家乡,为家乡法治事业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在乡间小路调查取证

  刚到公益诉讼那会儿,陈科长每天带我出外勤,有时坐一整天的车,只为了到泗阳乡下查看案件线索,顶着烈日、冒着暴雨,临河看黄码河、来安看百年银杏、李口看烈士陵墓、王集看330省道......晕车体质的我,只觉得外出的日子十分难熬。但看到一个个案件线索从立案、到发出检察建议,再到黄码河的水日渐清澈,百年银杏越发茂盛,英烈精神再度赓续、330省道不见积水,曾经路途上的苦、熬夜写材料的苦又被抛至脑后了。每一件有意义的案件的完成都让我打心底热爱这份工作。

  我,以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感到骄傲。

  在办公桌前撰写材料

  作为一名内勤,相较于在外找线索、取证据,更多是坐在办公室里写材料。数据表格、月报总结、内外宣传、调研报告、典型案例......初入职场时,加班也写不完的材料让我感到十分焦虑甚至恐慌。下周要交的重要材料、没见过的材料、当天要交的材料能把我急得掉下金豆子。

  虽然,现在的我还没能拿出亮眼的成绩,但已经可以坦然面对这些材料。或许是写得多了,积攒了一定的写作经验和技巧;或许是跟在检察官身后协助办理了一些公益诉讼案件,让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又或许是工作一年之久,渐渐褪去了学生气,我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检察官助理。

  在舞台抒情演说

  七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平淡的生活并未给我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也曾羡慕身边的同学能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但我总也鼓不起勇气争取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在得知要和前辈马姐一起参加市院举办的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比赛时,我内心紧张忐忑的同时又暗暗自喜,大学时没把握住的机会,在参加工作后能够这样实现。在准备的日子里,每天下班回家后,我一边背稿子,一边想象着在舞台上演说的样子。比赛那天,在台下等待时,紧张到手心冒汗,担心忘词卡壳。但真正上了台,我的内心又奇迹般平静下来,顺畅地完成了这场表演。

  听到市院领导夸赞我是一个演讲的好苗子,我又开始满心期待下一个演讲舞台。

  感谢曾经在法学课桌前奋笔疾书的我,让今天的我能够走进热爱的事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唯有步履不停才能赢得美好明天。

  检察工作虽然平凡又忙碌,却也让人充实又快乐。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感谢今天脚踏实地、努力工作的自己。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