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场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会,筑牢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隔离带”
2022-07-18 17:30:00  来源:泗阳检察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应当履行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第五十七条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联系方式、入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办案中发现,当前发生在旅馆业的违法犯罪仍占较大比重,尤其是一些小型宾馆收费低、管理不规范,更容易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

  公开听证

  为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7月13日,泗阳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旅馆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法院、教育局以及旅馆业经营者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听证,共同研讨旅馆业社会治理问题。听证会由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胡春燕主持。

  听证员建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检察建议制发背景、调查过程、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监管漏洞以及建议对策。

  与会人员围绕下面三大议题展开讨论。

  01

  查证属实的旅馆业不规范经营行为与未成年人在此类场所遭受侵害是否存在关联?

  02

  公安机关在旅馆业行业管理,推进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上是否还有进一步履职的空间?

  03

  我院提出的对策建议操作性及可行度。

  县公安局结合履职情况陈述意见:县检察院建议加大处罚力度可行,尤其是针对多次违规经营宾馆,视情况顶格处理,我们还将探索对县内宾馆开展“积分制”管理的方式,对重点区域的“劣迹宾馆”加强监管。

  旅馆业经营者表示:作为旅馆业从业人员,我们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经营。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大对未成年人登记入住重视程度,尤其是多名男性成年人与女性未成年人同行情况,要及时和家长、监护人取得联系。 在熟悉本案具体情况及各方意见后,听证人员围绕宾馆日常监管力度、突击巡查频次、人脸识别系统运用、海报张贴等内容进行提问,其他参会人员发表意见。

  县法院与会同志表示,未成年人保护重在事前预防,规范宾馆管理,加强培训教育,提升经营者法治意识,能有效将降低危害结果发生可能性。

  县教育局与会同志表示,当前我县司法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上开展了大量工作,总体势头向上,但仍存在部分旅馆为了追究利益,为少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供“温床”。建议抓住少数关键,采取疏堵结合方式,通过织密防控网、设立旅馆业黑白名单、强化教育培训等方式净化社会空间。

  学生家长呼吁,作为家长,我们要多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建议司法部门加大校园普法力度、加大违规经营处罚力度。

  听证结果

  最后,听证员集中评议并宣布评议意见,对本次听证会三个议题给予肯定答复,认为旅馆业未履行应尽义务与未成年人被侵害存在关联,公安机关在日常监管中还存在可为空间,县检察院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可行性。

  此次听证会既是对执法机关履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职责的监督,同时也是对泗阳检察履行检察职能的监督。我院将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联合县公安局共同筑牢未成年人入住宾馆“隔离带”,为持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