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目光更亮 羽翼渐丰 | 今夕青年学习社
2022-07-18 18:20:00  来源:泗阳检察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

  2022年7月7日,泗阳县检察院检遇今夕第8期青年学习活动在我院一楼书吧进行。本期内容紧紧围绕“强奸案件证据审查要点”进行。检察官播放了关于检控官指控一起宋家耀涉嫌强奸案件的港剧《法外风云》。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吸引了不少干警观看。

  影片结束后,以剧中宋家耀强奸案为素材,6名青年干警组成正反两方队伍,举办了一场3对3小型辩论赛。

  辩题:宋家耀构不构成强奸罪

  辩论过程中,正方围绕强奸罪的犯罪构成,立足于被告人存在暴力行为、违背被害人意愿、被告人意识清醒,有自控力,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等立论。

  反方则针锋相对,通过对案件细节的推敲,如被害人伤情的合理怀疑;不排除被害人引诱因素;被告人因不自由因素,基本丧失控制能力,不应当负刑事责任这三个方面进行驳论。

  点评环节

  辩论结束后,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光耀同志为此次辩论做了点评。

  “这次小辩论赛”总体效果很好,超出预期,说明我院年轻后备力量很充足”

  “双方立论紧扣犯罪构成要件,有层次感”

  “总结阶段注意提炼对方的观点,进行驳斥”

  点评过后,刘专委立足于司法实践,围绕言辞证据采信、报案动机、是否符合常理等方面向大家传授了强奸案件证据审查的要点。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