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北极星”照亮孩子“诗和远方”
2022-07-18 18:22:00  来源:泗阳检察

  近年来,泗阳县检察院倾心打造“北极星”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以专业为底色,以温暖为主色调,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工作,照亮孩子们的“诗和远方”。

  自“北极星”团队成立以来,团队所在集体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以及市县两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称号,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省级以上荣誉34项,5件案事例获评省级以上公告案例、典型案事例。

  精准帮教91名“歧路少年”

  “检察官姐姐,我今天正式加入大学里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因为有‘北极星’的叮咛,让我换了一种人生,我以后也会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北极星”办案团队收到的手写信中的一段话。

  3年前,小杰(化名)和同学偶发矛盾,一时冲动持刀伤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检察官经过多次接触,发现小杰情绪十分压抑,甚至流露出轻生的念头。虽然小杰的父母一再强调孩子只是不爱说话,但未检人的敏感让检察官决定带小杰去权威医院检查。面对孩子患有重度抑郁的检测报告,小杰的父亲红着眼睛对检察官说:“谢谢您拉了孩子一把!”

  3个月后,“北极星”办案团队综合全案,对小杰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同步引入司法社工对小杰开展精准帮教。10个月的时间里,检察官联合司法社工、心理医生制定了“多对一”的帮教方案,帮助小杰积极面对人生,找回快乐自我。2021年9月,小杰迈着轻松的步伐正式开启大学生活。

  针对涉罪、涉罚未成年人,团队秉持“挽救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的办案理念,同步引入司法社工开展社会化帮教工作,依托“公益创投+”,加强检察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以效果为导向,开展个性化、差别化、多元化帮教矫治458次,实现精准帮教全覆盖,先后帮助91名“歧路少年”重获新生。

  家庭教育指导亲子关系

  2021年以来,“北极星”团队在大量的刑事案件中发现,不良的家庭环境、不当的监护方式极易诱发未成年人犯罪。为从根源上唤醒父母的责任意识,该团队转变办案思维,联合当地教育、妇联等部门,共同出台《泗阳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办法》,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研发《做好家庭教育“加减法”》法治课件,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预防性、规模化家庭教育指导196次,参与家长超10万。以亲子关系为切入口,实现从“治罪”到“治理”的突破。

  此外,泗阳县检察院在办理小鑫(化名)寻衅滋事案件中,发现小鑫家境优渥,父母忙于建材生意,物质上放纵孩子,导致孩子十分叛逆。父母还错误地认为叛逆是暂时的,其家庭教育基本靠打骂。针对小鑫父母家庭教育观念歪曲、教育严重缺失,为从根本上改变“问题少年”犯罪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团队牵头组建由家庭教育指导师、司法社工等组成的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团队,每月定期上门、蹲点进行“重点观护”,提供理论宣讲、案例剖析、情景模拟等形式丰富的教育指导服务。今年来,已就办案中发现监护严重缺失、教育严重不当的5名家长开展“重点观护”,有效破除了家庭教育工作中家长不想管、懒得管、不会管的困境,促进亲子关系逐步实现“和风细雨”。

  星光照亮孩子的“诗和远方”

  在“北极星”帮助过的孩子里,不仅有小杰和小鑫这样的“歧路少年”,也有因为遭遇侵害的孩子。为了挽救这些被侵袭的花朵,“北极星”未检团队与公安机关建立、完善性侵害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对所有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全部实质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确保案件“一次成型”。在全县范围内聘请28名“乡贤观察员”,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去年的六一儿童节,“北极星”未检团队收到一幅《秋天的向日葵》画作,上有一段小诗:“世界是残酷的,但我没有低头。因为你们,我相信希望会在绝境里开出花来。”感动的泪水打湿了向日葵的绿叶,也打开了回忆的闸门。常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心心(化名),因为陌生人的零食引诱,遭受了性侵害,严重的心理创伤让孩子患上了“失语症”。为了帮助心心,“北极星”的检察官们联合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教育部门制定了为期两年的“心心向荣计划”,先后为心心申请司法救助金8万元、心理康复陪伴11次,并联系教育部门为心心转学,帮助心心母亲回乡就业……

  为了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后端”做到“前端”,帮助更多心心这样的孩子,破除“发现已晚”的困局,“北极星”未检团队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不断探索法治教育新举措,着力推动普法工作“有名更有实”,先后分主题、分群体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44场次,并将相关法律知识嵌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绘画、微电影、情景剧中;针对疫情时期“网课盛行、网事不断”等特殊问题,录制《网络世界的好与坏》《守护青春与法同行》等专题“法治微课”6期,播放量近20万人次。面对乡村学校法治教育薄弱问题,联合县教育局开展“检校同行法治进乡村”活动,通过开展常态化、多维度的乡村法治宣讲,每月走进10所乡村中小学,结对关爱一批重点儿童。同时,在师生中选派一批法治辅导员、“法治小卫士”,多维度开展法治教育,形成三级联动,增强师生在法治活动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北极星”办案团队的检察官们还共同创作了“泗检皮皮侠”系列普法漫画,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努力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田,以检察力量护航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