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 | 陈萍:撑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伞”
2024-01-29 14:20:00  来源:

  从穿上检察制服那一刻起,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就是陈萍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余年,她的工作重心就是把法律的种子播进幼小的心田,让迷途的心灵得到司法救赎,让灰霾的青春重新绽放绚丽的色彩。

  用心办案,她是歧路少年的指引者

  通过总结、分析未成年人以身犯险的原因,陈萍发现,九成以上的涉案未成年人都出自离异或再组合家庭,此类家庭的小孩极易因失管失教走错路。一些宾馆、KTV接纳未成年人,也是未成年人“变坏”的诱因之一。

  “如果处在前端的家庭和学校把未成年人保护好了,可能都不需要司法保护这个兜底手段了。”

  她撰写《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调查报告》,牵头开展“阳光护航——抵制校园欺凌”法治进校园活动,并开通“070零欺凌”热线。针对涉未成年人性侵犯罪隐蔽性强等特点,她向泗阳县卫健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出台全省首个未成年人伤害强制报告制度,该项制度在全国推行,并被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

  护蕾花开,她是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在六一儿童节,陈萍收到一幅《秋天的向日葵》画作,上有一段小诗:“世界是残酷的,但我没有低头。因为陈萍姐姐,我相信希望会在绝境里开出花来。”

  为帮助遭受侵害的儿童,陈萍主动联合心理咨询师、教育部门制定计划,先后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8万元、心理康复陪伴11次,并联系教育部门为其转学,帮助其母亲回乡就业……

  为了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后端”做到“前端”,帮助更多这样的孩子,陈萍主动探索法治教育新举措,先后分主题、分群体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44场次,并将相关法律知识嵌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绘画、微电影、情景剧中;针对疫情时期“网课盛行、网事不断”等特殊问题,录制《网络世界的好与坏》《守护青春与法同行》等专题“法治微课”6期,播放量近20万人次,护航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愈久弥坚,她是青春正能量的传递者

  “她认定的事情,一定能做好。”这是同事们给陈萍最多的评价。工作中,她坚持业务知识学习,业务能力不断精进,先后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

  “没有人能够掌握、预判诉讼程序会给孩子带来怎样影响,因此能多做一点就多做,能早一点做就早做。”这句话时常挂在她嘴边。她牵头完成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建成占地36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推动各类未保责任主体工作机制联动、数据信息共享、阵地资源整合,实现一站式办案、一站式保护、一站式治理,以法律监督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合发展。

  通过引入少年警务室、少年法庭、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集约办公,共享阵地司法资源,实现刑事诉讼全流程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处遇。依托中心链接民政、妇联、教育、人社等开设家长课堂、周末课堂,为儿童主任、教师等社会保护群体开展培训等,涉众面10万+。为涉案未成年人“一站式”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转学安置等多元化服务3000余次。

  今年以来,未成年人一站式综合保护工作经验被江苏改革简报推广。1节未成年人普法课程获评全省精品网课,1份帮教方案获评全省优秀帮教方案,1个案件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典型案例。中心创成2023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先后评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3月,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场会在泗阳召开,未检工作获省院主要领导肯定。

  从苏南到泗阳,扎根这座小城十多年,陈萍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画出同心圆。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