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 | “陈萍委员工作室”再获省级表彰!
2024-01-30 09:30:00  来源:

  近日,江苏省政协组织开展了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评选工作。由“陈萍委员工作室”申报的案例入选其中。

  泗阳县政协建立关爱青少年委员联盟,依托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成立由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陈萍委员牵头,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委员共同参与的委员联盟。通过一名委员牵头、一群委员参加、辐射一个领域、护航一个群体,让委员联盟真正成为守护青少年的坚实后盾。

  积极探寻孩子们一看就懂、看一遍就记得住的“轻普法”模式,采取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及精致灵动的画风,创作“皮皮侠”手绘普法漫画,涵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自我保护、家庭教育指导、强制报告制度等主题,累计点击量达30万+,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定制“皮皮侠”普法漫画图册、海报,制作帆布包、文具盒等文创产品,吸引广大青少年主动“打卡”,实力圈粉。六一儿童节,“皮皮侠”主创走进央视《方圆剧阵》直播间以案释法,近10万人次观看。优化法治教育体验。

  委员联盟牵头建成“皮皮侠”法治教育体验中心,周六周日面向全县青少年实行预约开放。联合教育部门邀请全县中小学学生分批次至中心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教学,安排一名委员专门讲解,引导学生参演模拟法庭、普法剧场等趣味活动,目前已接待学生打卡4000余人次,遍及全县40余所中小学。

  联合公安部门组织开展“萌小警”进警营活动,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警”彩,现已组织30余次活动。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委员联盟建立不良行为监测平台,联合检察院、公安共同研发“玉衡”——未成年人成长领航模型,借助天眼系统对取保候审、不捕不诉罪错未成年人不良行为开展监测预警,及时干预防范、训诫教育。引入“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系统”,对未成年人身体、心理数据进行采集,分析犯罪成因,给定帮教结论,实现我县帮教工作从人工粗放式帮教向机器精细化帮教跨越发展。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