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天才枪手”帮助“马路杀手” ,双双失手
2021-10-30 13:18:00  来源:泗阳检察

  小杨因各种违规行驶,机动车驾照被扣满12分,需要参加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考试。

  由于第一次补考没有通过,小杨心灰意冷,又着急想拿回驾照,恰巧在公共卫生间的隔断里看到了“包过驾考理论课”的小广告,就动起作弊的“歪心思”。

  小杨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找到了杜某……

  杜某声称只要缴纳4500元设备费,就保证可以通过理论考试,还讲述了自己多起“成功案例”。

  小杨心动了,决定铤而走险。

  考试当天,杜某为小杨精心准备了考试专用的“高科技”衬衫,衬衫左袖口装有一个微型摄像头,左腋窝下用透明胶捆绑了一只手机,并与摄像头相连,右腋窝下用透明胶捆一个移动WIFI和一个移动电话盒。

  小杨的耳朵里放一个微型耳机,在考试的时候把装备全部打开,就可以通过袖口摄像头把考试题通过手机、移动WIFI传送到考场外杜某的手机上,杜某在考场外的车内查找考试题目答案,再用手机拨打小杨移动电话盒子(内有电话卡一枚),电话盒子是和小杨耳朵里面耳机连接的,以此告知小杨考题答案。

  考场上,小杨为了让摄像头更清楚拍摄到题目,多次侧着身子,但毕竟做贼心虚,小杨神情紧张,额头不断冒汗,异样的举动很快引起了监考人员的注意。

  考官发现小杨考试时神情不自然,他老是侧着身子,就好像刻意用身上某个部分对着电脑屏幕,考官根据经验基本断定他是在跟场外人员联合起来作弊。一般这种作弊的,在考场外附近会有车子和帮助作弊的人从后台通过无线电设备跟场内学员联系。

  此时,考官并没有去惊动小杨,而是组织工作人员到考场外围找可疑人员和车辆。

  果然工作人员就在车管所院内发现一辆黑色越野车非常可疑。工作人员将车堵住,发现车内有两名男子,神色慌张,一人开车、另一人就是坐在副驾驶的杜某。

  工作人员立即询问,杜某被吓得支支吾吾,想掩盖作弊行为却又不知所措。工作人员基本断定这两人有帮助作弊的嫌疑,于是当场报警。

  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后,经检查发现,车内有多部手机、发射器、隐形耳机和改装过的通讯设备。随后,民警将这两个人控制,同时考场内工作人员也将小杨控制并交于民警。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杜某曾多次在外地组织考试作弊。

  近期,经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杜某的行为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小杨也可能因违反考场纪律,遭到限制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

  【检察官提醒】

  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是学员检测自身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的必经关卡,最终目的是为了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人,不做“马路杀手”。不能因为一时没有做好“准备”而作弊,这样终害人害己,还会给交通出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