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新声 | 席敏:时光酿美酒,岁月凝芳华
2022-11-19 22:11:00  来源:泗阳检察

  青春不怕岁月长,我的检察生涯还有漫漫长路要走,前方或有崎岖山路,或有沧海天堑,我却无所畏惧,因为我知道,这些都是实现心之而向所必不可少的修行。

  时光是最好的酿造师,酿就了酒的醇香,酿就了岁月的静好,也酿就了人的蜕变。蜕变难得,但酿造时所经历的那些时光更难得。

  继去年之后,今年我再次代表县院参加全市优公赛,也斩获了同样令人庆幸的战果。或许有人会觉得我已经有了参赛经历和获胜经验,什么场面都见过了,今年应付起来肯定游刃有余。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可能我有“恐赛症”,面对任何比赛都会有压力,因为肩负着大家的期待,因为想要获得好成绩,也因为自身的本领恐慌——虽然已有很多年的刑事办案经验,但我知道自己在基础理论、知识储备、比赛技能等方面依然有许多不足,还要努力加强。

  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备赛的时间很短,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而在这短短的时间里,需要做的功课却很多,为此,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历年来比赛常考的罪名轮流进行领学讲解,共同研究讨论;为了提高辩论技能,大家组织了一对一的辩论实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每个人存在的问题;针对大家都不太擅长的论文写作,领导安排院里的“大笔杆子”给我们上课……整个备赛过程,院领导和同事给了我们最大的重视和支持,从教练、领队到后勤保障,面面俱到、细致入微,让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十天眨眼而过,累却充实,枯燥也乐在其中,让平时忙于工作和家庭的“娘子军”们有时间在一起沟通交流、切磋提升。看到大家每每废寝忘食、沉浸书海,内心的恐慌一点点消失,被感动填满。

  比赛正式打响,赛程漫长,项目很多,总共要比五天,大家每天都在不停的切换和奔波。赵检对我们也关怀备至,经常来给我们加油打气。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全部进入了决赛!决赛辩论前一晚,赵检带领刘检、刘专委专程赶来,帮助我们一起破题,厘清思路,一点点规划辩论内容,陪我们到很晚很晚,让我们感动之余也信心倍增。

  决赛当天,不仅院领导们亲临现场,还有不少年轻干警来观赛,让我感觉回到了自家的主场,所幸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没有在后辈们面前“丢人”哈哈。

  比赛虽已结束,但它带给我们的磨砺和知识却已融入血液,不断充实凝练着我们的芳华。今年参赛的人里,我应该是从事刑检工作时间最长的人,从09年进院至今已经13年了,甚至连办公室都一直在四楼,风雨不动,我也和大家开玩笑说过“铁打的席敏,流水的四楼”。但青春不怕岁月长,我的检察生涯还有漫漫长路要走,前方或有崎岖山路,或有沧海天堑,我却无所畏惧,因为我知道,这些都是实现心之所向而必不可少的修行。

  最后,我也想借此机会,向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领导和同事们表示感谢,感谢大家陪我们一起走过这段美妙的旅程,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绩,谢谢大家!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