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成霞:低头赶路 可摘星辰| 青年新声
2022-11-19 22:00:00  来源:泗阳检察

  人生的道路漫长且阻,步点因人而异。没有必要拿别人做参照系,去打乱自己的步伐。我们需要做的是和自己比,和从前比,找到自己的节奏和方向,固执地低头赶路。待到星河灿烂之季,你会发现,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辰任我攀。

  渔夫出海前,并不知道鱼在哪里,可他们还是选择了出发,因为他们深知,只有出发才有收获的可能。人生很多时候,正是因为选择了才有机会,相信了才有可能。

  2012年,带着满心欢喜和一脸懵懂,我迈进了泗阳检察的大门。四季轮换,这漫长又一闪而过的十年里,我经历了很多,学会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万分庆幸自己在每一次混沌时选择了相信,在每一次踟蹰后选择了出发。

  9月底,当我得知市院将组织今年第10期刑检专业化集训暨全市优公赛的消息时,既期待又担心。期待于,这看似只有5天的竞赛,其实是对所有选手长期以来知识储备和办案实践的一场“大考”。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充分欣赏到他们在竞技场的较量和精彩表现。担心于,我并不必然是旁观者吧?果然,人总是担心什么就来什么。确定要参加这场“大考”后,我回忆起去年同期因为备战全省未检业务竞赛和小伙伴们一起熬过的夜、掉的头发,不自觉地摸了摸脑袋,黯然神伤。因为经历过,所以深知过程有多煎熬。片刻的低迷后,想到“优秀公诉人”的光芒,我很快进入了紧张的复习状态。

  跑在集训前面的是思想动员会,大抵是担心我们太拼,赵检一再强调:“这是一场竞赛,更是一次岗位练兵,你们只要有所学、有所获,就是成功,不必有压力。”话虽如此,但她也立马送来了自己珍藏的学习资料,从案件审查要点到辩论技巧,一应俱全。随后的十多天里,在领导的关心和两位金牌教练的指导下,我们快速、系统地将刑法理论和常用罪名复习了一遍,中间还穿插了3场报告制作、辩论实战,可谓全程高能。

  作为一名未检部门的检察官,我深知自己的短板项目在职务犯罪上,虽然此前曾在一部有过6年的业务经历,但对于贪贿类罪名的实践经验几乎为零,这也是我惧怕参赛的主要原因。为此,我充分利用在手工具书,结合刑事审判参考案例,对于自己理解困难的知识点多问多请教,及时补弱、全面学习,做足赛前准备。在这个过程中,我渐渐明白,成功不该用一个人收获了什么来衡量,而应看她在前进的过程中,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难和障碍。抛开最终成绩不说,至少在这点上,我觉得自己成功了。

  奔赴赛场前,因为担心制服塞进行李箱会有褶皱,我把衣服整理好挂在衣架上一路提溜着坐上了去泗洪的车,同事半开玩笑的说:“你要是不考个好成绩,制服都不高兴”。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是生而独特的个体,有人善谋大局,有人偏重小节,只要我们都在全力以赴,就不必慌张。

  10月17日,开赛第一天就迎来了比拼脑力、体力的审查报告制作。面对3本案卷,我们要在8个小时内完成3份完整的审查报告,从事实认定、证据分析到诉讼监督、社会治理、法律适用、处理意见,一个也不能少。后续的还有论文写作、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辩论。得益于去年刚参加过为期两个半月的全市未检集训和省赛,我对竞赛的技巧、规则较为熟悉,倒也没有太多的紧张情绪。但在制作审查报告时,因为在第一卷耗时较多,有点慌神,好在及时调整了节奏,抓住了时间。随后的赛程紧张、有序的进行着,论文写作时的谋篇布局、字斟句酌,业务答辩时的条分缕析,辩论赛时的针尖对麦芒,一幕幕都记忆犹新。

  经历过五天的比拼、追逐,对于能够获得全市“十佳公诉人”这份荣耀,我在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审视,我真的具备“十佳”的水平吗?当脑海里浮现那些相熟的业务大咖,我知道自己还差得远。比赛并非终局的胜利,而是重启的开端,我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付诸更多的努力、攀爬更高的山峰,才能符合盛誉对自己的期待。

  当然,竞赛的收获远不止于此。十多天的时间里,领导和队友们求极致的精神时刻感染着我、鞭策着我。有陪着我们打磨辩论决赛语言到凌晨的赵检,有坚持我们不走他不走、保证最强大脑随时在线的教练,有强忍孕期不适、用刑法知识给孩子最特殊的“胎教”的豪娣,她还总能在研讨时提出颇具见解的观点,有积极分享学习资料、答疑解惑、提供智力支持的她和她...还有偶尔搞笑,缓解紧张氛围的我。人在赶路时,总要有三五志同道合的好友,成为照亮彼此的微光,汇成点亮夜空的星河。

  人生的道路漫长且阻,步点因人而异。没有必要拿别人做参照系,去打乱自己的步伐。我们需要做的是和自己比,和从前比,找到自己的节奏和方向,固执地低头赶路。待到星河灿烂之季,你会发现,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辰任我攀。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