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泗阳检察:依托办案全力护航
2020-08-28 14:57:00  来源:泗阳检察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既是经济环境建设的组成部分,又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然。泗阳检察院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依法规范、强化服务的新理念,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全力护航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从严打击,净化市场秩序

  深刻认识“稳金融”、“稳市场秩序”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依法严厉惩处金融犯罪、危害社会经济秩序犯罪。

  对以高价回收鸡苗、鹅苗等手段坑农、害农、涉嫌合同诈骗罪的屠某、伍某等案件进行提前介入,依法引导侦查,对情节较重的4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依法增捕涉案3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与公安机关共同做好涉案财产的追赃挽损工作,为众多农户尽可能挽回最多的损失。

  主动作为,释放司法温情

  充分认识“稳外贸”“稳投资”对稳定宏观经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意义。改变以往“重视入罪、轻视出罪”的惯性思维,综合考量主观故意、行为表现、危害后果等因素,对涉罪民营企业慎捕慎诉,坚决杜绝“入罪即诉”“一诉了之”等情况的出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办理雷某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中,主动走访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充分考虑嫌疑人自首等客观情节,从保护民营企业角度对4名犯罪嫌疑人及相应的3家公司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强化涉企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加大涉企民事、行政监督力度。畅通申请监督渠道,通过走访律所、借助裁判文书网或法信网等途径,依职权主动收集涉企民事生效裁判、行政非诉执行等监督线索,保障民营企业申请监督权。

  延伸职能,加强法律宣传工作

  主动问需于民营企业。开展涉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走访县纳税50强企业、工商联副会长企业以及涉案民营企业共70余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民营企业涉法涉诉共性需求,并形成调研分析报告。

  引导民营企业完善内部管理。结合涉企案件,梳理分析民营企业内部管理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防范风险。开展庭审观摩、释法说理等活动,发布民营企业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增强民营企业及其职工的法治意识。

  强化法律宣传引导。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企业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向民营企业发放宣传手册、法律风险及防控指南800余本。

  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法律宣传活动,劝告民众远离非法集资,增强理性合法投资知识,防范非法集资侵害,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泗阳县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履职,依法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升监督质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检察智慧。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