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一书记袁丙杰:当好杨工村百姓的贴心人
2022-10-15 11:41:00  来源:泗阳检察

  编者按

  2022年3月,泗阳县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袁丙杰来到临河镇杨工村,在半年多的驻村生活中,他坚持“身入更要心入”的理念,融入“第一书记”新角色,从小事入手、从急事着手、从难事下手,当好村民的“贴心人”。

  “张学荣家有6口人是低保户、硬化两个村组之间道路、更新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施、督促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翻开泗阳县人民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袁丙杰的工作日志,每一笔都记录着他工作的点点滴滴,每一页也记录杨工村的喜人变化。

  村情民情“访起来”

  “还没到村子的时候,对于做第一书记我心里有很多想法,但是真正到了村里,我才发现没有那么简单。很多事情不仅要嘴说,更要付诸实践,最关键的是必须了解群众想要什么,才能知道我们要做些什么。”初到杨工村,摆在袁丙杰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转换角色、进入状态、摸清村情、制定方案。他最先做的就是查看村里人员资料,与村里干部交流,详细了解村里民生帐。随后又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群众,聊些家长里短,了解村民对哪些工作还不满意,这才基本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杨工村有土地面积6246亩,耕地面积3227亩,829户。村里人口数目3512人,其中党员有82名,60岁以上老党员24名,流动党员21名......很快,袁丙杰对杨工村的大事小事、强弱项就做到了心中有数,群众也被他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打动,愿意从心底接受这个新来的“袁书记”。

  基层党建“做起来”

  “袁书记的党课不仅有政治上的高度,也有接地气的低度,更有让我们思考的深度;特别是他从专业角度为我们讲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更是把政策文件学深学透,用活用足,为我们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很好的指导,我们将结合下一步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杨工村党支部书记樊章国说道。

  乡村要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针对农村基层党建理论、法律知识相对薄弱的特点,袁丙杰积极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商议开展驻村第一书记上党课制度,优化“三会一课”,同时增加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文件学习,让村党员充分了解党的精神与乡村振兴政策。

  疫情防控“抓起来”

  “请大家不要拥挤,间隔两米,提前准备好宿康宝。”在核酸检测期间,袁丙杰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指导群众填写宿康宝信息,确保检测高质量、高效率。

  今年春天开始,疫情呈现反弹反复趋势,形成了一波“倒春寒”,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袁丙杰与村两委加班加点制定核酸检测方案,划定检测地点,购置核酸检测设施。每一次核酸检测,袁丙杰就会早早到达检测点,布置场地,帮忙维护秩序,解答群众疑惑。

  为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袁丙杰带领全体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精准摸排。对于村里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袁丙杰带领医护人员上门逐个做核酸。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疫斗争中,必须要以身作则,冲在前锋,做好党员模范示范。”袁丙杰带领村领导班子成员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老党员同志们主动成立了志愿服务小组,参与到历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来。自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杨工村共完成38000余人次核酸采集工作。

  生态环境“护起来”

  正值水稻玉米棉花收获时节,田间地头到处忙碌一片,秸秆禁烧工作也提上了袁丙杰的工作日程。

  乡村丰收季节,秸秆随处可见,堆积遍野,不好清理,有些村民图省事,一烧了之,对环境造成污染,稍有不慎,更是“引火上身”,烧毁其他设施。近些年来,秸秆禁烧宣传深入人心,但仍有村民铤而走险,露天焚烧。

  为了优化村里环境,保障空气质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袁丙杰的带领下,杨工村将秸秆禁烧综合指挥部设置在了田间地头,拉起横幅,派遣专人释法说理,宣讲秸秆禁烧知识点。同时设立24小时值班室,全天督察辖区地块,严丝合缝把好“防火关”。

  秸秆禁烧工作宜疏不宜堵,既要做好秸秆焚烧的防范工作,也要切实解决秸秆堆积问题。袁丙杰与村两委商议疏通杨工村出入道路,方便秸秆运输,同时查询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为秸秆找到一条新出路。

  村里农活“干起来”

  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子。阵阵秋风里,沉甸甸的麦穗涌起了金色的波浪,丰收的场景滋润了每一个人的心田。

  “袁书记你不用帮忙,回头还把你衣服弄脏了,我这一点小麦,我自己也能干。”村民王大娘说道。

  “没事,你家孩子在苏州打工,你也不容易,举手之劳,不用客气。”袁丙杰一边翻晒着粮食,一边说。

  农忙时节,袁丙杰帮助村民们拔秧苗、运秧苗、犁田、施肥。还与村民们一起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光着脚丫,挑插秧苗,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有利时机,按照县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工作要求,抓紧农业生产,争取完成夏粮丰收。”袁丙杰对村两委干部说道。袁丙杰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走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长势和西瓜种植情况,并向农户详细了解病虫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惠民政策“落实起来”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袁丙杰一直牢记时代楷模黄文秀的这句话。在驻村一年的时间里,袁丙杰与村两委俯下身子,用心用情办好群众交代的每一件事。

  按照县委要求,袁丙杰与村两委同事一起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定期走访深入各户,认真排查生活存在困难的村民群众,核实、更新、完善台账,及时掌握情况。

  “你家这种情况应该可以申请救助,等会你把住院单子诊断书等拿给我,我拿到村里看看能不能给你申请。”通过走访调查,袁丙杰关注到村里有好几户人家是因病致穷,最终按照规定确定8户为低保、低收入户。

  后袁丙杰将情况上报帮扶单位泗阳检察院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研究决定由4个党支部分别结对帮扶2户,并在国庆节前组织人员前去慰问,及时防范和化解返贫风险,确保不发生新增返贫致贫现象。

  谨防诈骗“宣起来”

  “昨天我还接到一个电话,说大数据抽到我中了5万大奖,先让我缴纳一笔手续费,我今天刚才还在考虑要不要信呢,现在我通过你们宣传终于明白了这是诈骗,真是太谢谢你们检察院了!”现场咨询的一位村民说道。

  近些年来,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养老诈骗时有发生。杨工村老年人占比高,养老存款不多,防骗意识不强,子女又长期不在身边,老年人面对骗子的花言巧语,难免缺乏抵抗力,辛苦积攒的养老钱可能就此付诸东流。在全国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浪潮下,袁丙杰想到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他想利用帮扶单位泗阳检察院的法学优势,为农村的老年人们带来一场深入人心的反诈宣传。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们深入基层群众家中开展养老防诈骗宣传,将法律服务送至最需要的乡村人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向村里的老年人详细讲解了“保健品诈骗”、缴纳养老金诈骗、中奖诈骗、低价旅游诈骗、以房养老诈骗、理财诈骗等各种常见的诈骗手法,并通过讲解真实案例让大家直观了解诈骗的各种形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提醒老年群体不将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账户验证码等透露给陌生人。

  五星红旗“升起来”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上午7时,迎着朝阳,伴着曙光,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在大家的注目礼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杨工村举行“国庆升国旗”主题日教育活动,驻村第一书记袁丙杰与村两委全体人员和部分党员群众共30多人在杨工大舞台广场前升国旗、唱国歌、听演讲、谋未来,以此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同时表达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与决心。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袁丙杰看来,在杨工村的日日夜夜,是与村民并肩奋斗的一帧帧记忆、一步步脚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的力量微薄,但也正是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扎根在基层的扶贫干部,才让一个个贫困的村居生出天翻地覆的变化。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