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菲:前路漫漫亦灿灿|青年新声
2022-10-15 16:23:00  来源:泗阳检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警,在成长的道路上就要走“上坡路”,开“顶风船”,虽然充满艰难与困苦,但能让青春在不停息的奋斗中创造出闪烁的“光芒”。

  8月,我带着憧憬迈入了检察院的大门,成为了一名检察新人,在懵懵懂懂中揭开了检察院的神秘面纱。

  新闻专业的我从未想过能进入检察系统,刚来又迅速接手了宣传、教育、意识形态三大块的工作,整天焦头烂额。再加上政治部庞杂的工作性质、快速的工作节奏,经常有临时性的任务派过来,常常做着这件事,又有另一件事来,几件事情叠加起来就让我手忙脚乱,十分错乱。尤其是我刚毕业参加工作,对很多事没有概念,做起事来像只无头苍蝇,没有章法,工作推进起来缓慢而艰难。但我知道,这是新人必须要经历的坎,再难也要咬牙坚持,把领导安排的任务落实下去。

  “这时候就需要慢慢总结一些做事的方法,要能够分清轻重缓急,事越多越不能乱,要有自己的章法。”鲍主任在繁忙之中总会这样叮嘱我几句,让身为新人的我受益匪浅。

  每天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我总会留点时间反思总结,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需要抓住重点,哪些是比较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要统筹安排做事的次序。同时也要注意事情的时间节点,按时交办各种材料和任务。遇到不会的地方要多学多问,除了请教领导、同事,找寻以前类似文件来学习,还要和各部门内勤多沟通联系。要抓住一切时间学习,在经办的每件事中迅速成长。

  参加会议、举办活动、对接各部门、报材料、写稿子……在一件一件事的累积中,我也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逐渐上手,更清晰地明白了本职工作的范畴和流程。渐渐地拿到一件事,我开始不慌不忙,脑中有了做事情的思路,工作推进也更加顺利起来。生活上我也慢慢融入了检察院这个大家庭,一起讨论工作、一起在食堂吃饭,同事之间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默契。

  常言道:“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警,在成长的道路上就要走“上坡路”,开“顶风船”,虽然充满艰难与困苦,但能让青春在不停息的奋斗中创造出闪烁的“光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成为一名检察“老人”,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对每一项挑战,更加游刃有余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