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国复兴有我】以案为谱,初心为曲,倾听案例演说会的声音
2022-08-29 15:15:00  来源:泗阳检察

  一起案件,背后隐藏怎样的故事?

  一个舞台,幕后演绎怎样的初衷?

  八位年轻的干警

  八场精彩的案例演说

  他们用自己办理过的案件

  讲述着身为检察人的初心与坚定

  8月24日,泗阳县检察院“泗水书屋第二季度案例文书演讲评比”活动在一楼书吧举行,八位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放下手中卷宗,走上舞台,将案情凝练成语言,将法理转变为声音,用心用情讲述精彩的办案故事。

  本次活动邀请了县法院审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胡学成、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培彦、司法局副局长朱海琴、县法学会副会长尤一鸣、苏哲律师事务所王侃主任作为评委。院领导、青年干警参加活动。

  一、讲述者说

  1.中止与未遂形态并存时,犯罪形态如何认定

  讲述者:杨永

  偶遇的车辆,一对陌生男女,在路边骑行的李四看到这一幕,心里闪过万千心思,他尾随女子想要敲诈勒索,后又转变心思实施强奸,最后却又放弃。

  李四的行为究竟构成中止还是未遂?办案检察官杨永以简明的案件事实、清楚的证据分析、中止与未遂概念辨析等角度对案件进行剖析,李四因不可抗因素放弃敲诈勒索,又自身主动放弃强奸,故杨永认为李四行为构成敲诈勒索未遂,强奸中止。

  2.还校园周边安宁,也守住人间烟火

  讲述者:佴逸仙

  城市管理宜“疏”不宜“堵”。对校门口的流动摊贩,需要有温度的精细管理。检察官助理佴逸仙从校园周边安全入手,讲述了公益诉讼检察官在面对“校园安全”与“人间烟火”时,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召开座谈会,依法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既要守住“校园安全”,也要保住“人间烟火”。

  3.难解的心结

  讲述者:曹燕

  “本案的当事人,这两年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缴纳了工伤保险却享受不了工伤保险待遇呢,为了解开这个疑惑,她和她的丈夫从仲裁走到法院,最终到了检察院才化解了她的疑惑。”检察官助理曹燕从一位女士困扰多年的心结讲起,通过化解这位女士心结的故事,讲述作为检察官应有的作为。多次释法说理,申请司法救助,召开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答疑解惑,最终当事人主动撤回监督申请,息访罢诉,该行政争议得到化解。

  案件终结审查后,当事人息诉罢访后,检察机关的工作是不是结束了?不,绝不是这样,我们应该继续发挥检察力量,居中协调帮助当事人,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4.建筑行业“李鬼”现形记

  讲述者:张艳凤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都是老百姓心中的大事。我院在办理张三起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伪造公司、事业单位印章中发现,14名犯罪嫌疑人成立公司,专门帮助他人申请建筑资质或者自己注册公司申请资质,成功之后通过重组、分立的方式出售资质获利。办案检察官张艳凤弄清楚造假流程,主动向上级院汇报,制发检察建议,要求依法清理违规获取的建筑资质,保证建筑安全生产。

  路漫漫其修远兮,检察机关不仅要办理每一件刑事案件,更要通过办理个案,治理一片,延伸办案触角,达到三个效果的统一。

  5.绝不能让“空壳公司”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

  讲述者:宋秀艳

  降低企业注册门槛本意是为了激发企业活力,然而注册的便利条件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违法犯罪的温床。在办案的基础上,办案检察官宋秀艳梳理了近三年被判决的“空壳公司”,发现仍存在“空壳公司”成为犯罪的工具。为解决这个问题,办案检察官宋秀艳走访多家单位,总结问题,多方商讨,制发《检察建议》,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相关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杜绝‘空壳公司’再次被用为违法犯罪活动。”办案检察官宋秀艳说道。

  6.创新举措,引领泗检反洗钱工作高质量发展

  讲述者:刘红雨

  一个拆迁旧屋,一张假银行账单,一位步履蹒跚老父亲,一个只顾享乐的儿子,竟牵扯出一个“假证团伙”,这究竟是“善意的谎言”还是“另有隐情”,案例演说会的现场,办案检察官刘红雨向大家讲述了“银行账单背后的秘密”。

  “这造假水平有限,明眼人都知道这证是假的,但为什么大家还会去做呢?”“大笔的虚假银行账单、出生证明、毕业证明等,落入谁手,又会引发怎样的事情?大笔的款项进账,是怎么一步步从‘犯罪所得’转化成‘合法来源’,置办假证牵扯出洗钱罪上游,定罪定性量刑处理。”办案检察官刘红雨一步一步向在场观众讲述了办理该案时的具体情况。

  7.保外就医不能“一保到底”

  讲述者:张琛

  根据法律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已经减为有期徒刑的罪犯,如患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可以暂予监外执行。这一制度本是对罪犯生命健康权的尊重,但是一些罪犯却利用其逃脱法律的制裁。这些案例一经曝光立即在群众中引起轩然大波,严重损害了司法的威信。“面对这些案件,我们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痛心疾首,为刑罚执行的权威性受到侵害而义愤填膺,因此我们刑事执行检察在监外执行监督中要保证:‘纸面服刑’绝对不行,保外就医罪犯‘病好就得收监’!”检察官助理张琛这样讲述道。

  在司法实践中,作为刑事执行检察官,既要保障病犯的生命健康权,又要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做好监外执行检察的关键一环,守住刑事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8.检警协作,守好未成年人入住宾馆的“安全门”

  讲述者:倪秋燕

  “如果你是一名旅馆业经营者,在办理登记入住时,看到三名男子与一名女性未成年共同办理入住,你是否会登记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联系方式?是否会询问他们四人之间的关系?”

  “但是如果这个女孩是你的亲戚,而其他三名男子你却素未谋面,那他们一行是否足够引起你的注意力,提高你的警惕之心?”

  在演说开始时,检察官助理倪秋燕就向在场人员抛出了这样的问题,令人深思。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会得到家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也会遭遇防不胜防的伤害。”在每一次办理案件时,看见那些无辜孩童受到伤害,身在未成年人检察的她总是感到心痛,今年7月,为织密旅馆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未成年人检察部组织召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会,邀请公安、法院、教育以及相关社会代表共同参加,携手守好未成年人入住宾馆“安全门”。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还需要更多力量的参与,传递司法温度,纾解未成年人困境。

  二、评委点评

  胡学成:这次演说活动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案件剖析深刻,发现的问题准,如对中止犯罪形态的判断。二是案件涉及范围广,抓的焦点准,如对涉案空壳公司的处置。演说展示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案例中,有些问题在司法实践中确实容易被忽略。通过检察建议去推动解决,无论从办案效果、社会效果来看都非常好。

  王侃: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每个案例都体现检察机关管的很“宽”,说明检察官在办案时并未局限于案件本身,而是从检察担当出发,深挖案件背后的东西。检察建议书的内容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聚焦于如何有效解决社会顽疾,从而减少矛盾纠纷甚至是犯罪,也向社会传递了司法温度和温情。

  刘李鹏:本期演说的案例主要侧重于检察机关如何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即在案件正确办理之后,还要对威胁社会正常秩序的隐患紧抓不放。个别案件体现的是如何将法律理论运用到司法实践中去,这需要承办人抠准案件细节、集齐证据,才能准确认定。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不能仅包装一两件案件,而要把每一件案件都办好。招牌要有,特色亮点要有,但瑕疵不能有、错误不能有,这一点更根本、更重要。

  三、颁奖环节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