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曹燕:步履不停 追光不止
2022-07-29 18:10:00  来源:泗阳检察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风,只要敢于追逐,在任何舞台都可以闪闪发光。

  从律所到检察机关,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记得刚毕业的时候,一次案件讨论会上,律所同事问我,你做律师的追求是什么?当时的自己非常自豪地说:公平正义。

  几年后,当我以一名检察官助理的身份入职检察院时,别人问我的追求是什么,我的回答依然是“公平正义”。

  作为新人,至今年7月份刚好一年,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一年的工作生涯,我想说的是“寻找”。

  寻找工作定位—做内勤是做什么

  作为新人,第一站的工作岗位是第二检察部的内勤,每天报材料、查数据、写信息、上传下达各种信息等成为了我工作的重要部分,这也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这也许是新人的必经路程,但对于处在这个阶段的我来说,迷茫、失重包围禁锢着我,如同毫无感情的机器,听从下达的指令,机械性地重复工作。

  直到那天,许科长对我说:内勤是部门内最重要的岗位,甚至比部门负责人的岗位还重要。听后,我不禁豁然开朗,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怎么样能利用有限的资源做更多的工作,使部门更协调、高效运作、怎么样协调部门工作,帮助科长使科室各项工作达到整体推进的目的、怎么样能更全面、掌握各时期工作,为科长决策提供有力依据,怎么样才能够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内勤。我开始梳理出每个小任务的落实流程,建立每周每月的工作台账,汇总框架,让自己的工作由零到整。通过不断思考,不断寻找,我也在新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定位。

  寻找成就感—个人价值

  作为一个新人,在业务部门做内勤,总是疲于各种看似繁琐的小事,在以业务能力为重的部门中,没有直观的数据,参与办案的机会少之又少,站在公诉台上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也很难实现。身处这个岗位,又该如何找到与实现个人价值?工作一年后,当时的问题早已有了答案。这一年来,每天的业务数据让大家及时了解工作进度,撰写信息、宣传使部门的工作让更多人看见,通过自己的能力更好地完成那些让具有难度的工作。这些工作都让我充满成就感,帮助我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

  寻找光芒—一群优秀的检察官

  以前对检察官的印象仅停留在法庭上舌枪唇战,但当我真的融入他们,我才理解他们英姿飒爽的背后,是大量的卷宗材料,形形色色的嫌疑人。如何透过沉默的卷宗看到案件的真相,如何通过冰冷的法律条文让嫌疑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在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里,他们用专业、良善、坚守不断地坚守初心,守护着公平正义。

  在第二检察部工作的一年,收获了自己的成长,有幸被这群优秀的检察官照亮,希望自己能带着这份收获在新的岗位上成为光,散发光,点亮光。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作为一名青年干警,在未来的工作中,希望自己既能沉下心来,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去干,也能发挥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不断去创新,不断去突破,以“鲲鹏水击三千里”的魄力与担当,书写出新的篇章。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