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国复兴有我】真英雄,孙耀宗
2022-08-24 08:18:00  来源:泗阳检察

  第一次听您的故事,是在党史教育课上。台上的老师讲述着您的英雄事迹:

  您15岁时与青年学生一起援助上海工人;

  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

  17岁建立泗阳县第一个党小组;

  18岁建立中共泗阳县委并担任书记

  ……

  “年纪轻轻,事却做了不少。”这是我对您的第一印象。

  窗外蝉鸣阵阵,我坐在教室里,继续听着关于您的故事:

  19岁,您被泗阳党组织推选为代表,出席中共江苏省委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后,您和学生、工人一起,参加反帝国主义游行示威。这次活动,法国巡捕看到了您,您被抓起来,关押了6个月。

  出狱后,您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投身革命,被江苏省委派到淮盐特委做特派员,先后参加泗阳县金镇、宿迁县汤群墙农民暴动。

  20岁,您又被省委分配到陇海路工作,在此期间,您和修路工人同吃同住,一起堆石子、推泥、铺铁轨,并做好宣传鼓动工作,鼓励工人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1岁时,您被省委任命为中共海州中心县委兵委委员,负责做国民党士兵的思想转化工作。可在当时的情形下,您的身份、工作无一不处在危险之中。因共产党员身份暴露,您不幸被抓。

  在狱中,您继续进行革命活动。党组织想方设法营救您,您的母亲变卖田产,想要集资救您,但都被您拒绝了。您说,“请党组织把主要精力用在其它工作上吧。”“我的生命,是不可能用金钱从牢里买出来的。”

  于是,1931年10月24日,镇江火车站附近,您的生命如同秋日里洁白的菊花一般,圣洁美好,而归于尘土。此时的您,年仅21岁。

  21岁的我们,在做些什么?美好的大学时光,家人的关怀、爱人的陪伴、朋友的照顾,前途光明,未来可期。在21岁的年纪,在青春之花绽放最好的岁月,在明亮的世界中,画下对生活的期许……

  而您,却永远定格在21岁。

  您是一位英雄,这是我对您的第二印象。

  前不久,县里组织参加“强国复兴时空对话”活动,远程对话革命烈士,这一次,我们终于“见面”了。

  您在1931年那头,立于树荫下,身着一身破旧军装,腰间别着一把步枪,脸上微微笑着。您的声音带着青年的俏皮,也有久经劳作的沧桑,细细向我们讲述着您一生的故事。

  “孙耀宗,您是真英雄!”听了您的讲述后,现场观众发出了对您的赞许。

  2022年的声音跨过时空传递到1931年,您很从容地接下了。

  “如果当初您知道您要牺牲了,会后悔当时做的决定吗?”

  “我无悔!”语气坚定,没有半分犹豫。

  “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战争是残酷的,以流血与生命作为代价,对于孙耀宗他们来说,在如此紧急危难的情况下,以身许国才能保家卫国,未过尽忠何怕捐躯赴难。他们以死的危险,换来了新中国的光明,以个人的牺牲,争取了全局的胜利。对于他们来说,贪生怕死还是舍生忘死,无需犹豫亦无须后悔。

  您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泗阳县爱园烈士陵园里埋藏着先辈的英灵。后辈的我们更要以先辈指引,发扬“艰苦奋斗,前仆后继”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使命,不丢中国锐气、志气,弘扬新时代新风气,从革命英雄身上汲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