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向人民报告|让法治之光照亮乡村的每一寸角落
2023-01-13 18:28:00  来源:泗阳检察

  儿童友好,承载着人类社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担负着对儿童未来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来说,法律信仰的形成,离不开潜移默化地法治文化滋养与熏陶,重在育人以法,润于心田。

  在泗阳县里仁小学的报告厅内,检察官结束专题法治讲座后,在该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二楼校史馆,就如何调节自身情绪、如何对待青春期和8名女孩子说起了悄悄话。随后,检察官与老师共同参与了同学们自行组织的模拟小法庭,严谨有序的法律辩论,严肃庄重的法律宣判,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自我,在感悟中塑造人格。

  校园是纯洁的,是神圣而美好的地方。由于该校身处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孩子们多缺乏家长的管束。为预防打架斗殴、校园欺凌,检察官在学校的安排下,面对面给30余名调皮的男同学敲响了人生的警钟!在分享环节,一名五年级小学生在同学的鼓励下,主动向检察官“坦白”了因为一点误会而与同学产生的“小摩擦”,检察官从前因后果给孩子分析了在法律上可能承担的责任,并让同学们在发生争执的时候多换位思考,把误会解开了,大家还是好朋友。

  今年5月,泗阳县检察院针对司法实践中发现的乡村法治教育薄弱问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检校同行法治进乡村”活动。5月27日,在泗阳县八集小学大礼堂上,县检察院宣读活动实施方案,交付法治信箱,县教育局宣读聘任法治宣讲团、法治小卫士、法治辅导员文件,并现场授予聘任证书。启动仪式结束后,该院检察长以八集小学法治副校长身份为学校200余名学生开展法治示范课,法治宣讲团成员、检察官王成霞为新聘任的法治辅导员、法治小卫士开展技能培训,引导树立法治意识。

  今年下半年,由8名检察官组成的法治宣讲团,带着原创“皮皮侠”普法漫画和微视频走进了里仁小学、裴圩小学等乡村学校、社区,分主题、分批次、小班化开展法治宣讲92次,用明朗轻快的绘画风格、风趣幽默的简短文案,实现了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说普法者想说的话。同时,宣讲团成员以不定期家访、记录成长手账等形式“一对一”结对关爱8名留守儿童,保持和任教老师、家长的有效沟通,增强孩子们的守法意识和自护意识。

  法治教育绝不是创作一幅画、讲一节课那么简单,其核心仍在于如何多管齐下、做优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今年,泗阳县检察院围绕“一号检察建议”,在全县中小学设置“皮皮侠日记”法治信箱,用于收集孩子们的“难言之隐”和被侵害线索,守护孩子的朗朗晴空。

  7月,信箱收到了一封求助信,主人公向检察官倾诉了最近与同学相处过程中遇到的“小麻烦”,但考虑到隐私问题,最终选择了向我们求助。随后,检察官与主人公取得了联系,与她进行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做好自我保护。同时,为帮助解决“困扰”,检察官在尊重她的意愿后,与学校取得了联系,对涉事男同学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在该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引导更多的孩子勇敢地说出自己的“难言之隐”。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接下来,泗阳县检察院将继续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用心用情帮助孩子们系好第一颗“法治扣子”,让法治之光照亮每一寸角落。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