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纳与信任,勇往直前|记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团辅活动
2022-10-28 16:01:00  来源:泗阳检察

  10月8日上午,泗阳县检察院“北极星”小组成员相聚在泗阳县森林公园,对22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了一期户外团体活动—“接纳与信任,勇往直前”。

  思想汇报

  这次的团体有一位熟悉又特殊的伙伴,他是在上个月已经结束了考察期的老伙伴,得知要开展团体活动,第一时间向检察官和社工老师表示自己要再参加一次,再次感受“北极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社工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个月的情况,伙伴们纷纷发表了关于“目前我最想改变的特质或现实状况是什么”的思考。

  有的伙伴说,想安安稳稳的上班,能够更踏实一些;有的伙伴说,想学个手艺,改变一下现在的生活;还有的伙伴说,希望自己变得勤快一点,上班不迟到,变得更努力一点......

  社工老师对各位小伙伴积极的生活态度给予了肯定,有了希望与目标之后,接下来,便是调整自己的行为,增加自制力,提高意志力,这样才能收获美好的人生。

  盲人与拐杖

  接着,小伙伴们一起参加“盲人与拐杖”的互动活动,在活动中,可以看到有的“拐杖”健步如飞,完全没有考虑到自己的“盲人”伙伴内心的犹豫与恐惧,有的“拐杖”则是小心翼翼,配合着“盲人”伙伴的步伐,一步步安全的走向目的地。

  活动结束后,有小伙伴说:“做盲人时,什么也看不到,内心很恐惧,不太信任自己的‘拐杖’”;有小伙伴说:“做拐杖的时候,只想着赶紧走到目的地,没有考虑到‘盲人’这时候是看不见的,是恐惧的”;还有的小伙伴说:“我想到了家人,有时候也不理解家人的行为和想法,没有设身处地的想过他们的感受,最近通过家庭访谈活动,也让我真正地感受到父母的辛苦与不容易,以后要多理解父母,我也要好好工作。”

  最后,检察官致言:只要不失去信心,珍惜他人的信任,真诚的理解与沟通,一切都可以重头再来,获得美好的明天。

  近年来,泗阳县检察院“北极星”办案团队通过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致力于落实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心理疏导、帮教矫治、家庭教育指导等未成年人犯罪惩戒及预防保护工作,多方位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绿色环境,筑牢司法保护防线。

  本次团体辅导系考察帮教方案中每月一次的定期活动,此前,该团队曾在生态公园、市民广场、检察院泗水书屋等地多次组织团体辅导,旨在通过线下互动了解青少年近期的思想动态,运用团体活动给予正向强化。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