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To 家长 的一封信
2022-07-25 09:54:00  来源:泗阳检察

  泗阳检察

  2022-07-21 20:14

  发表于江苏

  亲爱的家长们: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家长的教育目标,但缺失的陪伴、过度的宠溺、无尽的谩骂、挥举的拳头,都可能让孩子走向极端,斩断他们翱翔的翅膀。

  这里有9个家庭教育观,我们想分享给您,想与您共同学习,撑起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保护伞。

  01

  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隔代育儿是一个普遍现象,但需要明确的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是父母。如果父母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当了“甩手掌柜”,可能为孩子未来的人生留下隐患。

  02

  拒绝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暴力无论是以什么形式出现,对孩子的伤害都是巨大的,拒绝暴力是家庭教育的底线。有研究表明,在家里遭受暴力特别多的孩子,社会犯罪率更高。

  03

  尊重和保护孩子的人格尊严

  孩子的世界很小,父母占据了其中很大一部分,父母的打压和否定,只会让孩子的世界慢慢崩塌。真正的教育应该像和风细雨一样柔软,而不是狂风暴雨般的伤害。

  04

  给予孩子选择的权利

  子女首先是独立的个体,其次才是你的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听爸妈的就行”“爱你没商量”......其实,不商量就是不尊重。

  05

  心理抚养比物质抚养更重要

  相比于只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物质生活,有效陪伴、促膝交流对孩子的成长更有益。与其送给孩子昂贵的礼物,不如在闲暇时间,静静坐下来,认真听一听他的内心世界。

  06

  性格才决定孩子的命运

  成绩往往有一叶障目的效果,不要只注重孩子的成绩,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可以培养孩子坚持一项运动,在运动中进行性格培养。

  07

  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

  不要一味用“别人家的孩子”来贬低他。无论孩子多大,最能治愈他们的,是父母的认可。“因为有你,我很骄傲”,多多夸奖孩子,对孩子的成长帮助极大。

  08

  言传又身教,教子亦教己

  很多教育问题看似在孩子身上,但“根”在大人。孩子不听我们的,但他们模仿我们,父母的言传身教永远是最有力的教育,家长要学会与孩子一起成长。

  09

  不要让孩子替你实现梦想

  真正幸福的人生并非千篇一律,最好的教育是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父母要做的是让柠檬更酸,让苹果更甜,而不是把柠檬变成苹果。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