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郑鑫:行走的“便利贴”丨青年新声
2021-12-30 22:07:00  来源:泗阳检察

  梦想赋予他们青春活力与激情

  他们在奋斗中增长才干 寻找自我

  他们在进取中展现新时代检察风采

  他们以芳华谱写新时代检察担当

  何谓泗检青年?

  他们有少年放肆无畏的梦想

  和成年掷地有声的担当

  2020年5月17日,20岁出头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的大门,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因为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从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我能成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时光飞逝,我更没想到自己能在一年的时间内从一个“小白”成长为一名“金牌”书记员,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和赞赏。望向当空高悬的那轮明月,我知道是内心对法律的敬仰和学习新事物的热情催促着我成长…

  

  8:30

  元气满满的一天开始啦,我习惯了每天早一点到办公室,哼着欢快的曲调擦擦桌子拖拖地,看看比我还可爱的多肉们是不是更可爱了。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认真对照下班前留下的便利贴,理顺新一天的工作安排。

  9:00

  作为一名未检部门的书记员,接触最多的就是一些“长歪了的小树苗”,他们有的打架、有的偷盗,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陪检察官去看守所提审一名因为偷东西被羁押的未成年嫌疑人,提审的路上我为了更快更好的记录好,翻看了侦查卷宗,发现他常常半夜穿梭在街头扒拉车门盗窃车内物品,我不由的在心里想“好逸恶劳的坏小孩”。继续翻看卷宗,“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离婚了,妈妈改嫁了,我早就忘记了她长什么样…”,同样是白纸黑字,看到这里我又同情他起来,想着他一定常常因为想念妈妈偷偷在深夜落泪吧。

  按照规定,孩子年迈的奶奶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见证谈话,协助检察官告知权利义务,做好记录的间隙,我抬头看着他稚嫩的脸庞,眼神中又透露出一股倔强,头发花白的奶奶在一旁失声痛哭,喃喃自语:“孩子是个好孩子,是大人不好,害了孩子。”我鼻头一酸: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童年不幸福的孩子要用自己的一生去自愈,如何帮助这些孩子续写以后的人生是每一位未检人都应当扛起的重担。

  12:40

  临近年底,最近一个月我的午休时间彻底被卷宗归档挤没了。匆匆吃完午饭我就赶紧回到办公室继续开始整理卷宗,先把已经整理好的一大摞装订成册,一上班就可以给档案室的李主任送去豪华大礼包了;再认真检查近期新办结的逮捕和起诉卷宗,把缺的漏的快速登录办案系统打印出来入卷,在封面贴上便签贴标记需要整改的问题,方便承办人有的放矢,快速补正。

  记得刚开始整理卷宗的时候,我也曾有文书里的错别字没关系、页码标错一页没影响的想法,是身边同事用他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教会我司法工作容不得半点将就。如今,我不仅整理卷宗又好又快,更是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做承办人最放心的小帮手。

  15:00

  此时我正在参加一项特殊而有意义的活动,为了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更好的回归家庭、复归社会,我院联合公安、妇联等多家单位对一起聚众斗殴案中的多名未成年嫌疑人开展训诫,并针对其中家庭教育不当、缺失的孩子父母制发《督促监护令》,负责记录的我竖起耳朵快速记录着每一位到场人员的发言,深怕漏掉一个字。但是,眼前这对相拥而泣的父子,让我一时不知该如何记录…只是似乎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那句话:“挽救一个迷途的少年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17:00

  临近下班,系统里受理了一个12人诈骗的新案件,未成年人案件程序复杂,多名嫌疑人的文书更加繁多,开文书可以说是每个案件的基础工作,不能有一丝疏忽和大意。眼看着孩子放学的时间要到了,我肯定又来不及了,只能赶紧联系家人去接,然后静下心来核对每个嫌疑人对应的强制措施种类以及羁押地点,开好文书用印打印并将它们分类放好,把明天早上要换押的材料和法律援助的文书放在显眼的位置,一顿忙活下来,已经晚上8点多了,我又检查了一遍没有遗漏的工作并在便利贴上列好明天要做的事情,才关灯锁门,迎着点点星光离开单位。咦,今天真冷呀。不过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自己刚进入未检工作时的忐忑、第一次做笔录时的慌乱,到慢慢对每项业务都熟练掌握,我才发现做好平凡事就是不平凡,我们都是这个新世界的实习生,只有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给人们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最后,感恩遇见了一群发光的小姐姐,用爱与耐心助我成长,在工作和生活上给我提供无尽的帮助,未来我还有很多要向她们学习。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