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心】最好的我们——记未检业务竞赛的学习、生活
2020-10-29 17:20:00  来源:泗阳检察

  今年的秋天,似乎很短,还没好好欣赏那透彻清亮的蓝天,温度就开始降的有点明显。今天,下着小雨,朋友圈都是忧伤的讯息,眼前的空气也变得厚重,不好呼吸…看到那篇宣传下写的"说好一起骑行,有人食言了",多么无奈的留言。

  说好我要勤快点,用文字去记录我们曾经一起奋斗的日子,7月23日我写好那篇"十年",7月24开始写"最好的我们",写了一段开头,不大符合今天的心境,删了,重新回忆重新记录。我得趁着今晚,好好回想我们。

  2018年深秋,五个女生背着书包、电脑相聚在宁海路73号的18楼会议室,和真博士早就熟悉,其他三位自省院竞赛后并无照面,简短交流大家都互加了微信,开启了我们五人学习、生活小组。

  真瑱学习有方法,是个全能型选手,喜提"真博士"称号,爱学习还热爱生活的她,让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尝到了宁海路周边隐藏的美食,满足了味蕾。

  佳敏一个工作狂,学习的时候我们都喜欢叫她“锦鲤”,那是因为她和我们一起在20楼学习期间,回大苏州参加优秀公诉人大赛,得了十佳,她就是我们口中的,回去练个手,顺便得个奖。

  帆处我们的女神,大概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会嫉妒的那类智慧与美貌并存的人物,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还要和我们共甘苦。

  艳子(小灵活),学习做事那是相当灵活,辩论场以外的辩论大概无人能敌,这个姑娘是和我一起革命时间最长的,走廊讨论"聚众斗殴"的问题,还被小涛哥留了"把柄",说我俩天天在偷学。

  我们同吃同行不同住,每天重复走着宁海路,门卫处的小哥哥渐渐能认全我们几个的脸(当然我们一直认为是帆处的颜值撑得)。我们在18楼呆的并不久,20楼是我们相对较长的阵地,各自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领着大家的任务认真自学,相互探讨,也会分工领学,现在我都会发现领学的部分最为印象深刻。20楼有我们一起打过的第一场辩论、吃过很多次的盒饭、练过的口部操……因为一些原因,我们学习的阵地一直在换,106号的会议室是我们最后一站。

  在这边不久,一天我们背着教练去唱歌了,因为佳敏要先回到工作岗位上去了。第二天得知我们惊人行为的教练,流露出那副不可思议无可奈何恨铁不成钢的神情深深的刻在我脑海,那以后教练每次都是早早坐在自习室抽背法条。

  佳敏回去,剩下我们四人,我对面的舍友也由佳敏换成了小灵活(刘艳)。一次我和小灵活(刘艳)早上背着书包朝106号走去,当经过73号门口的报刊亭,阿姨对着平板电脑跳动着广场舞,我俩相视一笑,感叹"好幸福",原来在我们枯燥的学习生活中,别人的平凡生活也成为我们羡慕的对象。

  其实现在回味,那时的我们也好幸福。在106的日子里,帆处和真博士先后过了生日,我这里有你们的美照,也有某些人的搞怪照片,怀念那年我们同龄,三十而已。

  还记得检察官学院学习国庆放假前一天晚上,学院就剩我们五人,坐在休息室出着试卷答着题,学习结束吹着山里的风,卸去一天的疲惫。但那个晚上我失眠了,现在依旧能想起那清晰的狗叫声。记得茅山的早饭那谁教会了我们把汤面捞出来,加上豆瓣酱,就有了最美味的拌面,现在每次去培训,大概只有我们会这般操作,想念拌面的味道。记得我敲开小灵活房门,一脸惶恐让她看甲状腺(其实肉眼根本看不见)的样子;记得真博士每一次完美的答辩,记得她的"幸福朝食铺",记得她因为比赛准备的新电脑,敲的噼里啪啦的键盘;记得帆处给我们上礼仪课,记得她去北京参加守护明天下车买了件毛绒绒外套,给我们发来照片;记得小灵活的学习的时候还收各种快递;记得每一次训练时我都能抽第一个,答的不好时的挫败,战友和教练的安慰;记得佳敏回去前送给我的"前男友"面膜,记得她在我们去北京前来南京看我们,给我们践行,满满回忆、满满感动。

  2018年的冬天有点冷,记得去北京的那个早晨,南京开始飘雪了,四个人带了八个行李箱,高铁上前排客人都被我们的阵势吓到了…北京气候特别干燥,对于南方的我一点也不适应,过敏四天,经过努力,大家的结果都是美好的…说好写一篇"四只兔子闹京城",一直没写…说好回来就聚,一直没有…

  竞赛已去,那段时间,我收获最多的是知识和友情,分开快两年了,说好南京再聚的,今年,手动@我的战友们,南京见!

  作者:陈萍

  编辑:李娜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