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县检察院“三个坚持”提升服务“六稳”“六保”检察贡献度
2020-09-25 09:06:00  来源:泗阳检察

  今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坚持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当前检察机关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稳字为基、保护为先、服务为要”工作理念,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更优质更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一、保民安,全力保安全、稳秩序。依法办理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件7件29人,结合邪教组织犯罪的新特点,形成专题调研分析报告,被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机制建设年主题主线,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份。疫情期间,依法办理口罩诈骗、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妨害公务等案件13件15人。在非法狩猎野生动物、肉类市场检验检疫等领域重点发力,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

  二、听民声,全力保企业、稳就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3条意见,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理念,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保障员工生计的角度出发,扩大酌定不起诉在涉企认罪认罚案件中的适用。加大涉企民事行政监督力度,依职权主动收集监督线索10余件。开展涉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走访部分县纳税50强企业、工商联副会长企业以及涉案民营企业共70余家,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企业涉法涉诉需求。为助力企业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四帮四送”进企业活动,并向民营企业发放宣传手册、法律风险及防控指南。

  三、顺民心,全力保民生、稳运转。深入分析社会治理堵点难点问题,建立刑事发案态势分析报告制度,向党委政府报送分析报告10份,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1次。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收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失管失养”问题桥梁摸排、道路交通人车分流等多个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局出台涉罚未成年人预防矫治工作办法和教育训诫实施办法,对涉罚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训诫矫治56人次,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数同比下降41.2%,涉罚未成年人再犯率降为零。探索“1+N”多元救助体系,坚决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26.4万元。突出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损害赔偿等案件,依法开展支持起诉25件,有效维护弱势群体合法利益。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