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让“检察温度”看得见
2021-11-17 20:53:00  来源:泗阳检察

  

  11月16日上午,泗阳县检察院对胡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赵静主持此次听证会。人民监督员,人大、政协委员,村居代表,县政法委,县法院等相关人员受邀参加听证会议。6月21日,犯罪嫌疑人张某驾驶叉车与杨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造成杨某及妻子胡某、女儿受伤。交通事故造成杨某颈椎高位截瘫,手术后继发肺部感染导致其死亡。

  10月14日,泗阳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办理张某交通肇事案时发现该救助线索,移送至该院控申部门。控申部门收到线索后及时告知其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快速启动救助程序。11月5日,胡某向检察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控申部门结合案件情况,深入走访当地居委会、学校、家庭开展调查。

  

  调查发现:被害人杨某,今年41岁,在上海从事水电工作,生前系家中主要劳动力,其收入是家庭主活唯一来源,杨某家中尚有70岁的父母和3名正在上学的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照看。事故中杨某、胡某、女儿均受伤严重,三人的医疗费用除肇事者和水滴筹支付外,尚有70多万元借款,无力偿还。肇事者年龄大、经济条件差,无赔偿能力。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胡某家庭因案致贫,生活困难,属于国家司法救助范围,决定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胡某详细阐述了申请司法救助的理由和依据,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司法救助申请制度及走访调查情况;听证员根据案件事实和听证情况发表对案件的评议意见,一致同意对杨某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的决定;政法代表、村居代表提出了具体的综合教助、社会治理方面建议。

  听证员一致认为,此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态度,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人文关怀,实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