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环成子湖区“进百村、入万户”普法宣传活动
2021-05-31 16:26:00  来源:泗阳检察

  

  “你们这就是没事找事,不就是打捞点芡实和螺蛳嘛,有什么大不了的!”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不以为然地和检察官说道。

  近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在提前介入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中发现,嫌疑人胡某某雇佣多名工作人员驾驶机动船在成子湖水域使用禁捕工具吸螺机大规模捕捞芡实和螺蛳,严重破坏水域生态环境,给当地湖域治理带来较坏影响。胡某某系成子湖水域的老渔民,多年来一直承包成子湖岸边的塘口用以种植芡实。近年来,经过政府全面退圩还湖的治理,这些塘口已经被收回,不再允许私自生产作业。胡某某为了一己私利,仍大规模捕捞作业,极大破坏了当地水体生态。

  有什么大不了的?就是这样轻描淡写的心态才是诱发其铤而走险的罪魁祸首!2019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先后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多达40余人,这些人中大多数系成子湖周边的上岸渔民。他们天生以渔为业,想当然认为捕捞水产品没有什么大罪过,法纪意识淡薄是他们走向违法犯罪的关键。

  经进一步梳理发现,近年来成子湖周边乡镇村民种植罂粟苗案件高发,仅2020年以来就有15人因种植毒品原植物被刑事处罚,这些人中很多系上岸渔民。这些渔民听信罂粟可以治疗家禽肠胃疾病的传言,毫无畏惧地在自己家的菜园子里种植罂粟苗,最终被查处。

  为提高当地上岸渔民的法治意识,县检察院近日联合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泗阳县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环成子湖区“进百村、入万户”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宣讲、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持续不间断开展活动,确保宣讲覆盖百村万户,从根源上降低环湖水域渔民的违法犯罪率,实现水净、天蓝、人和的综合治理效果。

  今年4月份以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周组织宣讲员入村入户,开展为期一年的普法宣讲。宣讲员先后走进成子湖居委会、当地村民家中,以生动的案例为脚本,用身边人、身边事为当地村民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故事课。截止目前,已开展入村入户宣讲13次,覆盖村民近3000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村民们纷纷表示,一定将法纪牢记心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纪牢记心间。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