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水书屋第11课 | 马瑞宇: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的可视化呈现
2022-04-21 19:45:00  来源:泗阳检察

  授课内容

  作为检察业务人员,在汇报案件时,让别人快速清楚地明白案情、“get”重点是一项重要技能,图像本身具有直观性、清晰性、生动性的特点,更容易将“散乱”的证据变得整齐,“干扁”的案情变得生动,“复杂”的问题变得直观清晰。4月18日,泗阳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泗水书屋第十一课,由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马瑞宇带来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的可视化呈现课程。

  案件可视化呈现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如案件讨论、工作报告、开庭提交证据等都可采取图像呈现方式,马瑞宇检察官通过系统介绍案件可视化概念、特点、操作要点,深入浅出地展示案件可视化特点,并就在实践中如何运用案件可视化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2

  提问环节

  Q

  哪些案件适合可视化呈现?

  A

  在一些人物关系较为复杂的案件中比较适合,如民事案件中的多主体关联交易、企业破产类案件,刑事案件中的聚众斗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参与人数较多的案件,以及环境污染类公益诉讼案件中,通过图表可以对污染状况有一个更直观形象地展现。

  Q

  从复杂文字到可视化呈现有哪些好用的操作软件?

  A

  可视化的重点不是如何操作软件,而是思维方式,通过探究法律事实,理清法律关系,从而清晰呈现出案件主体、法律关系、时间顺序等要素,所以重点不是用什么软件,哪怕不会用任何软件,在纸上画,只要画出的图能准确表达并有说服力,那也是可以的。比较常用的可视化工具软件有iThoughtsX、omnigraffle、ProcessOn等。

  3

  点评环节

  臧海峰

  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马瑞宇检察官今天的授课内容很实用,结合案例讲的也是通俗易懂,我对案件可视化的理解就是以图表的形式对案件进行梳理,探究法律事实,理清法律关系,清晰表达案件主体、法律关系、时间顺序等要素,从而将案件完整、简洁的呈现给各方,更简洁地说就是把复杂的案件事实简单描述出来,在案件讨论、听取汇报中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质量,今天课程结束之后,各位干警还要多思考、多运用,把案件可视化这个专业技能转化运用到检察工作实际中。

  案件可视化简述

  01

  案件可视化概念

  在案件分析、信息传递等法律工作中,将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等内容图表化、视觉化呈现的一项重要技术,其内核是法律思维的呈现。其重要性可与案例大数据开发、法律检索技能相并列。

  02

  案件可视化的实例

  文字描述:涉案房屋地址上海市X街Y号某弄堂平房一处,该房屋坐西朝东坐落,进门为一南北长19米,东西宽4.5米的院落,院落西侧为前排房屋,自东向西共三间,分别为28平米、30平米、28平米,其中中间30平米房屋为堂屋,有四个门分别通往南北两房间及前面院落和后排房屋。前排房屋和后排房屋之间为一天井,天井南北两侧分别搭建小房各两间。后排房屋结构和前排房屋结构、面积均相同。房屋使用情况为:前排南屋由乙居住(1972年之前曾出租),前排北屋由丙居住,并由丙进行三次修缮。天井两侧小房由甲、乙各使用一间,出租一间,闲置一间。后排房屋南屋出租,北屋由甲居住,前后堂屋为南北房屋使用人共同使用。另,丙在院落东北角搭建小房一间,并由其使用。

  03

  案件可视化的特点

  相当于语言文字线性传递,信息提取、转化耗时的特点来说,案件可视化具有以下特点。

  1、非线性传递

  2、瞬时性、整体性呈现

  3、案件事实、法律关系清晰,重点突出

  4、启发思路,查漏补缺

  5、简洁直观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工作量

  04

  案件可视化的操作要点

  1、确有必要,案情较为复杂的案件使用。

  2、借助ProcessOn等软件。

  3、注重思维训练,准确提炼事实,完整归纳法律关系,清晰简洁表达呈现。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