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县检察院未检一日行活动代表意见
2017-11-09 11:01:00  来源:

岁廷川:人大和检察院联系比较多,我对他们情况比较了解,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检察院对这项工作很重视,好几个方面可以看出来:首先是组织,我们先到实验小学进行了旁听,刚才听了陈萍检察官的汇报及讲课,感觉非常棒。从头至尾非常自然、流畅,能很好的调动学生情绪,效果很好,学生对需要掌握的东西都能全部说出来,这种形式对未成年人保护能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其次:利用各种场合,三八妇女节等活动,我看了之后很感动,特别是看到小孩子被欺凌的时候也很气愤、心疼,那么这就说明我们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都做了很大工作,未检科也取得了很多荣誉,有两点建议:一是还是要注重预防,这个预防并不是我们检察院一家的事情,涉及到教育、公安和其他部门,特别是学校,学校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重点部分,我觉着学校在保护方面应该起到主体责任,这个教育不是靠检察院几趟法制课能解决的,一定要靠老师利用点点滴滴经常性的教育,才能起到效果。二是对校园周边的环境整治,应该是公安、文广新居、教育等部门共同负责的,我们检察机关只能起到一个督促、牵头作用,但是这方面工作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一些单位的推诿扯皮的问题,对百姓可能会造成一个误会,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多部门配合。三是家庭教育问题。我们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留守儿童,城里可能会好点,农村比较多,许多小孩都是家里头的爷爷奶奶来照顾,父母亲情缺失,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通过大量宣传使父母认识到父母对陪护青少年的重要性。检察机关起到督促、牵头作用,另外通过办理案件过程中,利用案件进行以案说法和宣传教育,效果会比较好。另外在打击上,要重视起来,不能因为是未成年人对打击的力度就有所放松,这样也是不对的,要通过办案来教育更多的人,实际上办案和打击也是预防的一项重要手段。虽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但是通过宣传报道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作用会好。总之,今年检察院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未成年保护法一个专题询问会安排在下半年,希望两家互相配合把这项工作做好。

颜绍荣:因为我们在基层一线所以平时对检察工作了解不深入,今天通过参加我们检察院组织的这个活动《预防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在现场和自身参与亲眼看到了我们检察院对青少年这块做了大量工作,确实值得可敬可谓。建议检察院长期和学校及交流开展此类活动,对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为他们更好的成才成长打下很好的基础,值得提倡和推广。建议学校和其他部门尤其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从社会上给予关注,上她家坐坐,找找他,这样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好处,就是在他的心灵中,找到他了它会感觉不一样,还有人关心她、爱护她,引导他。会留下好的印象。能延伸一些。

卫海凤:看了检察院对保护未成年人成长方面的保护,听取了各个领导的汇报后,很受感动,感觉检察院做了打来那个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如刚才岁主任所说,学校是未成年保护的主阵地,学校也下发了反欺凌方面的文件,应该说学校也做了很多,但是就检察院工作来讲,希望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讲方面,能够到农村多开展一些,因为农村有很多的留守儿童,由于经济等方面的原因,造成单亲家庭学生的数量也很多,这些孩子更容易形成问题少年,希望检察院把接触到的更多事例、能多到学校宣讲,因为这样对他们的警醒作用,如果检察官宣讲,他们会更有亲临感,对他们的触动也会更大。

陶芬:今天很荣幸参加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我是庄圩小学的一名老师,我们学校从学期开始一直在加强校园欺凌的主题活动,通过刚刚听取的和看到的宣讲,作为老师,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教育中,很多农村中小学孩子、家长,甚至老师,他们虽然知道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但是真正懂法的很好,我觉得咱们检察院进行的普法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他运用了很多孩子身边的真实案例,让孩子更真实的感受到亲近法律。校园欺凌是一种违法的行为,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只是简单的教育孩子不要以大欺小,方式很简单。我带的是六年级,我觉得高年级的校园欺凌更多一些,以高年级欺凌低年级孩子多一些。希望检察院的活动到中小学,对他们进行普法教育。最后想把你们的视频拷回去进行宣传,在学校进行一个推广,感觉效果会更好。

王检:建议学校放学后集中孩子,以大课的形式开展这种主题活动。

胡兰:到这里学习受益匪浅。从不知道还有一个“未检”到学习这么多。我谈下自己的感想,生活中,我只是以一个家长的身份要求自己的身边人不要因为出去苦钱而把孩子的教育丢了。因为看到过这样的事例,四家人中,只有一家是母亲在家带孩子的,其他都是奶奶在带,会看到有妈妈的孩子会欺负妈妈没在身边的孩子。他们会有哭诉不出,他们在学习上、生活中遇到困难没有地方倾诉。我也建议在我们园区,能让家长就近就业。园区多提供就业的机会,不要因为苦钱而放弃了孩子,孩子的黄金教育时间错过了,看到很多都是为经济,家长也很疲惫,社会压力也很大。但不能错过孩子的教育。

朱士领:首先感谢检察院的这个活动,这项活动是非常及时有效的。我几次来过检察院,感触很深。陈检察官讲解很有意义和价值。我希望对于校园周边的卫生问题、餐饮等,检察机关能适当和其他卫生部门重视下。在致远中学看到,学校周边搞得乌烟瘴气,这样对孩子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希望检察机关能适当考虑下。另外,前段时间泗阳政府对卫生很重视,专门检查的,所有的都关门了,后来发现是因为检查的。我想检察机关能对卫生问题适当监督下,还公众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

程月萍:看了那个视频宣传。感觉很真实。在学校看宣传片的时候,检察官提到性方面的时候有的小孩子还在笑。希望检察院多教育、多宣传小孩子在遇到性侵害的时候勇敢的说出来,学会自我保护。不要觉得羞耻而不敢说。

吴建忠:非常有幸参加检察院组织的这次活动,陈检察官的课也很深。这种活动效果很好,建议这种活动多到乡下,给乡下普及下,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学到这方面的知识。

尹志功:通过在实小听课和后来的宣传,发现检察院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建议宣讲教育能形成制度化、常规化,让学校也加大宣讲力度,培养孩子遵纪守法的意识。

焦若楠: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其是否能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家庭和民族的未来。提高对未成年的关注度也是他别有必要的,我觉得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未成年人工作:

1、政府层面:法检察院关于校园欺凌的法制宣传效果很好,我们可以借鉴。乡镇辖区的中小学开展宣讲,帮助未成年人知法、守法、懂法。

2、村居两委要多到家庭看,有期是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多,村居两委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以便提高工作效率。结合我县开展的开展三进三帮,形成一个共同联合体。

3、媒体宣传:要多宣传社会正能量,引导未成年人正确成长。

王克涛:各位代表委员,特别是岁主任,下午还有重要的会议开,还全程参加我们的检察一日行,特别感谢。所以在此代表院党组,对关心、理解、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表示感谢。今天各位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更加了解检察机关、更重要的是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以改进我们的工作。这次主题是听取大家对我们所做“防范校园欺凌”的意见。未成年人检察情况,全社会都在关注(最高法也在关注)。作为检察机关一份子,我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汇报下:

一、未成年检察工作所面临的一些形势

1、通过我们办案所掌握的数据来看,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且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女童)属于未成年人被害人现象居多。我们也曾做了一个专题向县里专门汇报。

2、校园暴力频发。特别是四川的一个孩子死亡,造成负面影响很大,这些都说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3、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转化存在一定困难。虽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但一些未成年人在犯罪后又犯罪,说明教育转化确实存在一定困难。这些都是我们在办案当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这些问题和情况,我们院党组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加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引导。未成年人办案组他们几个人的责任心很强,承担了大量案外工作。

二、泗阳检察院开展的未检工作

1、立足职能,强化司法办案,坚持少捕慎诉。对未成年人的信息是保护的,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际上在未成年犯罪的办理上掌握是宽的。

2、加强类案总结。定期通过数据掌握新情况、新问题,提供给领导部门决策。

3、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活动启动以来上半年主要在城区进行巡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教育、团委、司法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也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程。另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形成了专项报告,但该项工作也不尽如人意,只是破了个局。

4、提供司法救助。对农村特困、特殊留守儿童进行救助和关爱。

三、创新履职方面的介绍:

1、聘请心理咨询师,检察官有的也是心理咨询师,特别是遭受性侵害的被害女童,他们其实是很敏感的,我们未检在这类案件中都会聘请心理咨询师进行引导。

2、社会调查。未检每办理一起案件,都做了大量案外工作。下一步,在创新方面,我们会结合各位的意见融合到我们的工作中来,从实际的角度多考虑。

|办案中发现的问题

1、一些是社会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所以呼吁各位代表委员多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尤其是女性代表委员,可以从社会的角度多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提一些有关这方面的议案。

2、未检工作需要全社会予以关注,我们现在是举全院之力,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希望各位代表委员多关注和呼吁。

五、下一步工作方向

1、加强检察监督。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从严打击。

2、妥善处理好相关工作,加强类案分析。

3、发挥牵头作用,多和法院、公安、教育等的联系,加强互动,通过法制教育和宣讲,扩大受众面。通过我们的努力呼吁全社会能够重视这项工作,也希望各位代表委员能更多的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