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场监管+检察,打响“保护舌尖安全行动”第一枪
2022-01-27 09:36:00  来源:泗阳检察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屡禁不止。黑心商家无视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将毒牛肉、毒豆芽、毒粉丝送上百姓餐桌,日趋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攸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2020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先后审查起诉销售走私牛肉案17件34人,卤菜店添加亚硝酸盐致4名儿童中毒案2件4人,涉案38人均以触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判处刑罚。

  在对涉案人员履行刑事、公益诉讼审查起诉职责的同时,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2022年,泗阳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法治宣讲、警示教育、联合执法等方式,共同开展保护舌尖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县域内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证人民能吃到放心食品。

  1月20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县肉类及卤菜店经营者参加“肉制品非法添加及超限量使用添加剂”专项培训。

  会议聘请了苏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苏州大学客座教授钱玉根教授,针对添加亚硝酸盐及种养殖、屠宰环节严禁使用瘦肉精方面的知识对经营者进行培训,钱教授对添加剂的使用限量标准及禁用规定,以及可能出现的严重危害作了详细介绍。

  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马爱丽检察官介绍了近两年来办理的食品安全方面刑事及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件,以身边人身边事给食品经营者以警醒。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胡彪科长向经营者通告,将在2022年安排5500批次食品抽检,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结束后,参会经营者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并表示今天的培训确实让人警醒,要合法经营,有责任有义务为泗阳人民输出安全放心的食品,也保护自己不触犯法律。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