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堵宜疏?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搬新家”“换新颜”
2023-01-13 18:28:00  来源:泗阳检察

  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自古有之。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扰乱城市秩序的同时,似乎也让城市散发出浓浓的烟火气。是禁是放?该堵该疏?泗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0年年底,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称学校周边存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加剧了交通拥堵且存在安全隐患。接到反映后,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干警立即开展实地调查,发现每到上下学时段,该校校门口便会聚集许多流动摊贩,主要售卖文具、衣物、果蔬等,贩卖油炸食品的摊主旁边站着不少排队等候的学生,车上的液化气钢瓶紧靠着炉灶,人头攒动挤成一团,人员及车辆通行都极为不便。不仅严重影响交通秩序,而且食品摊贩露天经营,未采取防尘防虫等卫生措施,不能规范使用钢瓶液化气,给学生和家长带来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双重隐患。

  为解决上述问题,还一个安全出行环境。该院公益诉讼团队立案走访、固定证据、审查案件,制发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行为加强管理的检察建议,联合县城市管理局共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然而不久后,该院在对校园周边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发现,学校门口占道经营问题仍然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原本占道经营已经被遏制。但是整治后不久,流动摊贩又开始与执法人员“躲猫猫”。看来,仅靠行政处罚很难封堵流动摊贩。摊主大多靠摆摊维生,尤其是一些年龄大的农民,靠卖些自家种的蔬菜补贴家用。校园周边环境需要保护,百姓生计同样需要保障。

  在经过充分的思考后,该院公益诉讼团队检察官认为,对校门口的流动摊贩,不能放任不管、更不能一“堵”了之,更需要有温度的精细管理。经过多方走访、重新审查案件细节,公益诉讼团队检察官发现有效解决此案需多个监管部门联合发力,且流动摊贩问题事关民生发展。为推动问题妥善解决,该院决定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代表进行事前磋商。

  听证会邀请了涉案行政机关以及学校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参加。会上,行政机关代表分别陈述履职情况以及流动摊贩治理困境,其他听证各方也都积极交流、建言献策。

  “除了小摊贩占道经营,学校仅开放南门作为上下学通道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一刀切’禁止摆摊很难根治流动摊贩,疏堵结合,督促规范经营,才是长久之计。”

  “小商贩通过摆摊养活一家老小,同时也满足了一部分人群的消费需求,一座文明的城市不仅需要井然的秩序,更需要便民的温度。”

  听证会上,行政机关代表完全接受听证员意见,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由街道办在校园周边合适位置划定经营区域,允许限时摆摊;城管局负责引导摊贩在指定区域摆摊;市场局对流动摊贩进行实名登记,检查食品卫生安全;住建局负责加强瓶装液化气监管,禁止液化气站为流动摊点送气;学校实行错峰上下学,并开放东门、北门放学,减轻交通压力,同时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呼吁学生理性购买。会后,相关单位齐齐发力,围绕检察建议的相关内容,共同督促方案落实,还校园周边安宁也守住“人间烟火”。

  为跟进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展情况,确保取得实效,2022年5月,我院对校园周边环境再回访,发现整治后的校门口交通顺畅、再无拥挤,校园西侧300米处设有临时集市,保障了摊贩生计,方便了群众生活。

  公益诉讼

  “在监督过程中,检察机关既心系校园环境安全,也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让群众既可享受到校园的幽静,也能感受到‘人间烟火’的温暖!”宿迁市人大代表、泗阳中学历史学科主任张齐胜说。

  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后,泗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将继续以司法为民的检察情怀,解决好百姓身边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从细微之处展现司法温情。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