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戳破轮胎引纠纷 温情调解心结开
2022-12-30 10:15:00  来源:泗阳检察

  “检察官,真的非常感谢你,要不是你,我的家可能真要散了。”张某伟握着承办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6月10日,泗阳县检察院依法对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的张某伟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今年1月,李某军发现自己的轿车后胎“没气”,前往修理店修理时,修理师告诉他车的后胎被人故意戳了两个洞,李某军没有多想,直接换了两个轮胎后就离开了。不到半个月,李某军发现轿车四个轮胎均被人戳了洞。一气之下李某军报了警。

  因停车场内布满监控,恶意扎胎人张某伟很快落网。在证据面前,张某伟承认了其戳破车胎的事实,但对于原因,张某伟却闪烁其词。

  “之前我老婆与该车驾驶员交谈,我怀疑他们之间有不正当关系。”在多次讯问下,张某伟终于吐露了事情经过。

  前段时间,张某伟与妻子关系僵化。见到该车停在楼下,张某伟怀疑是妻子出轨对象,便想给车主一点教训,于是将后轮两个轮胎戳破。半个月后,张某伟又看见该车出现在小区楼下,便将车胎全部戳破。

  后经调查,该车辆为小区网吧车辆,除车主李某军之外,网吧工作人员亦能够驾驶车辆,实为网吧工作人员驾驶车辆与张某伟妻子谈事。

  在侦查阶段,张某伟不愿道歉,李某军不愿谅解,“我不同意赔偿,我要是收了他的钱,出具谅解函之后,他要是认定我与其妻子有问题了怎么办?”调解陷入僵局。

  5月,该案被移送至泗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阶段,承办检察官仔细审查案件内容,该案系民间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若是简单“一诉了之”,不仅难以解决双方矛盾纠纷,反而易让矛盾升级,影响双方家庭和谐。

  经过与双方沟通,承办检察官发现,双方因为张某伟妻子与该车驾驶员交流引起,但二人并无不当关系,此次纠纷因误解所致。因此,承办检察官将重心放在化解双方矛盾上。一方面,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伟“晓之以理”,阐明其妻子与驾驶员之间关系,多次释法说理,最终张某伟认识到错误并且愿意道歉和赔偿。另一方面,承办检察官对被害人李某军“动之以情”,张某伟系一时冲动,现在误会已经解开,且张某伟认罪态度良好,愿意道歉与承担赔偿责任。6月5日,李某军同意和解并出具谅解书。

  6月30日,在充分考量案件事实情况的基础上,承办检察官认为,张某伟深刻认罪悔罪,结合其犯罪情节轻微、取得被害人的谅解、自愿认罪认罚等法定、酌定从轻情节,遂对张某伟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

  “希望张某伟今后能够吸取教训,遵纪守法,也能回归家庭,好好修复夫妻关系。在办理因民间矛盾等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时,了解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综合考虑法理情,既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要感受到司法的温情。”承办检察官最后总结说。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