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19-09-25 23:06:00  来源:泗阳检察

  今年以来,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持续强化风险意识,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筑牢检察干警思想作风堤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克涛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纪检监察组、政治部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要求党组、班子成员、政治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做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细化履责体系,积极推进廉政工作。该院年初制定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相关文件明确了党组、班子成员、中层正职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体系。此外,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长在参加院党组会、院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时,积极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定期召集办公室、基建办、财务室和政治部定期开展财务审批、工程审核、招投标等小组会,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在党组动议拟提拔干部时,提前审核拟提拔干部的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等情况,问题未查清的拟提拔干部,不得继续推荐。

  深化警示教育,时刻绷紧廉政之弦。该院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把谈心谈话关口前移,紧盯关键少数,党组书记定期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谈话,班子成员定期与分管部门干警谈心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与党组成员、中层干部谈心谈话。同时,保证党员干警常态化接受廉政教育,不定期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传达学习省院、市院违纪违法通报,时刻提醒全院干警保持清醒头脑和清廉本色。此外,该院常态化开展咬耳扯袖风险防控工作,建立约谈提醒明细台账,事前明确谈话提醒的对象、时间、内容和方式,事后跟踪督促整改到位,严防小错演变成大错,违纪滑向违法。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嵌入监督。该院纪检监察组先后派三名纪检监察人员深入院业务部门跟班学习,熟悉各部门检察权运行流程,了解工作动态。加强对不捕不诉案件的核实,对第二检察部9件11人不捕不诉案件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与部门负责人、办案人员进行沟通,确保不捕不诉案件公正、有说服力。同时,由于检察机关改革和内设机构变化,原有廉政风险随机构职能改变而无法执行,该院研究决定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在全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制订工作,并深入开展不规范司法约谈。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