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葛凌: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 青年新声
2022-10-28 15:53:00  来源:泗阳检察

  青年新声2022第19期(总第21期)

  分享者:葛凌

  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只要相信所有的付出皆有意义,相信身后有永远支持我们的大家庭,心存希冀,追光而遇,我们一定可以变得更好!

  时间向前,

  我们向上。

  时间是奋斗的见证,

  镌刻着前行的足迹。

  在十天的备赛过程中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不断鼓励,有教练的谆谆教导和倾囊相授,有选手们的点灯熬油和激烈争辩,这一切都汇聚成了我们在五天比赛中的负重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努力在决赛结束的那一刻终有了结果。五天的初赛和决赛共涉及四项比赛项目,分别是审查报告写作、论文撰写、业务答辩、法庭辩论,比赛项目既是我们业务工作的全面反映,也是我们个人业务能力的深入检测。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怒放的蔷薇。

  今年已经第三次参加公诉人比赛了。第一次是在2020年,我被市院直接选拔参加省公诉人比赛。被赶鸭子上架的我,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负信任。在市院集训的15天时间里,每天除了会议室和宿舍之间的两点一线路上时间,全都是在会议室里看书,但由于缺乏比赛经验,没有合理安排时间,在第一天审查报告比赛中我就吃了大亏,未能完成答卷。

  2021年,我再次参加全市公诉人比赛,仍然是在第一天的审查报告比赛中落入下风,与“十佳公诉人”失之交臂。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的我,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这是检察官的业务本职,如果不好好加强理论和实践,影响的不仅仅是比赛结果,还有案件当事人的一生!所以我回归普通案件办理当中,通过查资料、案件研讨,将对问题的分析有条理地写在审查报告里。也许办案速度会受影响,但我想,先求质再求效,基础打牢,质效才能快速提升。

  今年审查报告考完后,我感觉还是不太理想,觉得我跟书上的知识很熟,但知识跟我不熟。因为我看会了,但用不会。为此我懊恼了好几天,但从初赛结果看应该是比之前有了进步,大概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再远的前方也要一步步去靠近,所有的种子都值得等待,等待一个华盖参天的未来。

  比赛的第二天是论文写作,闭卷写3000字的主题论文。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写大作文的时候,不同的是论文主题和检察工作相关,是考验我们对工作的思考和理解。刚开始工作的5年内勤工作让我养成看到好文章会积累、收藏的习惯,平时我也会坚持写一些案件宣传、信息,保持对文字准确度和敏感度的把握。拿到比赛题目后,我开始搜索头脑中关于题目的素材,撰写提纲,想好从哪几个方面展开,尤其是涉及到工作举措方面更是要精准,既要有大的方向要求,也要有具体可操作的方式,不能空谈。

  我们跌跌撞撞的成长,回头望,那些记忆中的自己似乎已经日渐模糊,但成就更好的自己。

  初赛最后一项和决赛均是法庭模拟辩论,考验的是对法律问题辨析关键点的掌握和语言表达。当初我上大学选择法学专业,但从未考虑过成为一名律师,因为自己不善表达与争辩。回顾自己工作的十一年,大大小小的比赛经历了很多,有项目答辩、案例演说、团体辩论赛、主题演讲等,每一次站在台上我都难免紧张。就像决赛时,我刚开始立论陈词,小腿便靠着椅子的坐垫紧张到发抖,我都担心下面评委和观众会看见,但立论结束后的掌声给了我很大的勇气,这也让我在后面的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发挥得更加自如,拿到了辩论的单项奖。回头看看,当初的自己怎么也想不到如今会在辩论场、法庭上唇舌激战,终是不断磨练后成就了自己。

  幸福源于对生活的满足,感恩源于对幸福的感知,经过这段时间的备赛、比赛,真心谢谢领导的信任、教练的付出、学员的携手、同事的支持。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只要相信所有的付出皆有意义,相信身后有永远支持我们的大家庭,心存希冀,追光而遇,我们一定可以变得更好!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