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只言片语 |检察工作调查研究方法与技巧
2022-11-19 22:27:00  来源:泗阳检察

  调查研究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调查研究也是一项容易出思想、出成绩的工作,调研文章的完成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任何岗位都需要的。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调研的第一步是确定选题——围绕热点难点或年会论文主题选好调研题目,明确调研的目的、想解决的问题。调研报告不是无边无际的漫谈,而是有的放矢的靶向操作。要找到“头”,不能把自己的努力限定在别人已经研究过的范围内。找到“新”,老问题新观点、新思路,要新理论、要新思路、要新方法。

  二是用活案例数据。案例数据与调研文章应当做到形影不离。首先,每提出一个问题都要有大数据来佐证。同时注意仔细筛选,避免报告沦为大段数据的枯燥“账本”。每段陈述要有案例证明,让报告“活”起来。选择契合度高、特点分明、效果好、影响大的案例。篇幅上不宜过长,以两至三行为最佳篇幅,需要精简案例内容,与主题的内容要略写或不写。

  三是精准提出对策。建议需要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调研服务于决策,而决策是一个关于未来的行为,必须具有预见性才有意义。因此调研必须有超前意识,建议对策上,要结合大局势进行研判和预测,避免调研尚未完成,相关的司法解释和政策已经出台。建议对策还要具有可操作性,建议的提出要以事实为支撑,既要避免理想化,又要避免假大空。总的来说,调研要站在时代的前沿,拒绝“炒冷饭”;结论要可操作能实践,不要“空中楼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检察理论研究才会开花结果。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