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新声 | 张艳凤:不怕难、不认输、不放弃
2022-11-19 22:16:00  来源:泗阳检察

  努力过不后悔,失败后不难过,只要心中有光,努力奔跑,收获一定会有。

  为期五天的全市优秀公诉人辩论赛已经落下帷幕,此次比赛中,我获得了“优秀公诉人”的称号。在此之前,去年也参加了全市案例撰写比赛和优公赛,分别取得了“案例撰写能手”和“优秀公诉人”的称号,三场比赛下来,均未获得“十佳公诉人”称号,沦为业务“老能手”,也曾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是否止步于此。但细细回想今年的优公赛,收获的不仅是一张“优秀公诉人”的奖状,还拥有朝着优秀的方向变得更优秀的追求。

  备赛——莫问结果,但求耕耘

  比赛只有短短七天的备赛时间,但是考试范围除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普通犯罪、重大犯罪,还需要熟悉学习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司法实务、刑事诉讼法等相关知识。今年三月份以来,我主要从事速裁案件办理,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几个罪名轻车熟路,但其他罪名略显生疏。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家人的支持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准备比赛。既然选择去参赛,不管结果如何,都应该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而且是代表单位出征,事关泗检荣誉,取得好成绩,方能不留遗憾。

  初赛——不甘平庸,锐意进取

  第一天审查报告考完之后,感觉结果不太理想。因为时间问题,在考到职务犯罪一卷时,最后不知道如何总结审查认定的事实,再加上部分知识点模糊,挪用公款和贪污罪两罪傻傻分不清楚。对进入决赛已经失去了信心,但是心中默念,不管怎样,都要坚持走完初赛全流程。

  犹记得初赛辩论赛前夜,在赵检和刘专委的指导下,我们再次熟悉辩论赛规则及相关模板,根据每个人提前准备的模板进行演示,补足缺漏。参赛的六个人中,我的辩论水平是最让领导担心的,我只能不断打磨修改稿子,害怕立论和总结陈词阶段时间用不完,害怕中途有漏洞被对手抓到。

  晚上十点多,大家各自回房间休息。在我准备睡觉的时候,听到隔壁房间传来席敏和豪娣继续讨论学习的声音,席敏作为去年的十佳公诉人、豪娣还怀着孕,她们学习的热情瞬间感染了我,孕妇和十佳公诉人都还在努力,我有什么资格睡觉。于是乎,我默默拿出自己的模板读了数遍,方敢入睡。

  决赛——心中有光,努力奔跑

  市院按照初赛名次公布了决赛名单,看到自己名字俨然躺在第十五名,其实是有点失望的。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十佳公诉人的选手也不是好公诉人。

  初赛名次公布之前,我想着去年十佳公诉人翁主任、宋主任、宿城的申主任都没有参加比赛,心想十佳有望,但是没想到身边的战友都是十佳公诉人。

  回想去年站在决赛舞台,我手抖音颤,完全听不清对方辩友的话。但是今年我终于听清了对方辩友在说什么,经过备赛过程中几场辩论及初赛的历练,再站在公诉人的舞台上,我不那么紧张了。

  考虑自己排名情况,唯有放开打辩论赛才能把名次往前冲一冲。在自由辩论环节,已经能够听清对方辩友的问题和漏出的破绽,并且根据对方的漏洞予以攻击,最终辩论效果超过自己的预料,虽然没有实现逆袭,但至少收获了辩论能力的成长。

  比赛结束后,领导对我的鼓励让我信心倍增,也让我更有信心去抓住下一次争取“十佳公诉人”的机会。努力过不后悔,失败后不难过,只要心中有光,努力奔跑,收获一定会有。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