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国复兴有我】积极开展简易听证 用心化解矛盾纠纷
2022-08-24 08:15:00  来源:泗阳检察

  今年以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 围绕“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坚持应听证 尽听证,以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多元化解为 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铺开简易听证工作, 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接访环节,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检察贡献。

  建机制促合力,夯实责任推动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简易听证工作机制,与泗阳县人民法院制定出台联合接访实施办法,合力引导信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化解矛盾,让群众少跑路、信得过,提高信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细化工作目标任务,明确提出要以“如我在诉”“止于至善”的理念用心做好简易听证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院领导主持、承办人参与等方式,选择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或首次信访等类型的信访件召开简易听证,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定途径解决问题,释法说理取得良好效果。

  减程序加质量,化繁为简定纷止争。简易听证将程序化繁为简,但减程序不减质量,今年召开的6场简易听证会,5名对象当场表示息访息诉或接受听证结果。依托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日常接访、检察长接访、领导包案、律师轮值、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等原有工作机制,为简易听证全覆盖提供硬件支持和制度保障。同时从保证效果和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群众诉求,因案施策、因人制宜选择现场听证、上门听证等方式,通过控申干警主持、原案承办人参与、集中开展等形式组织简易听证,让群众真心接受听证结果。

  省时间强投入,自我加压提升能力。着力在把控听证方向、掌控听证进程、安排听证节奏等方面强化听证能力建设,确保各方充分、清晰、准确表达诉求观点,达到听证预期效果。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培养简易听证工作经验,通过以老带新、轮流参与听证、现场观摩学习等方式,推动检察干警在实践中进一步掌握简易听证有关要求、规律、特点,不断累积工作经验。将简易听证工作纳入员额检察官业绩考评和基层院考评,做好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的收集、上报,在服务上级决策的同时,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