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宿迁日报|徐利华:检徽无言护青春
2022-05-29 08:51:00  来源:泗阳检察

  22年前,我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理想回到家乡,成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发现有一些孩子因为种种原因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我就在想,学习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更要懂法。于是我就开始在工作之余自学法律,并利用班会课等形式给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

  无心插柳柳成荫,从此,我就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几年学习,取得了法学本科文凭,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在2014年考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未检检察官。

  在办案中,我遇到了更多形形色色的失足少年,也了解到很多遭受性侵害的孩子因为案件带来的阴影,陷入恐惧无法自拔,我的内心遭受更大的冲击。法律制裁都是事后的,有没有什么方法能防患于未然呢?

  一次办案中,我问一个小姑娘:“家长和老师有没有给你讲过自我保护知识啊?”这个小姑娘摇了摇头:“没有!阿姨,谢谢你教我这些,你要是我的老师或家长就好了,那样的话我遇到坏人就知道怎么做了,也不会受到伤害了!”这个小姑娘的话让我的思路豁然开朗:我完全可以重拾老本行,去给孩子们讲讲这些知识。于是我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知识结合案例编成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走进全县数十所中小学、幼儿园向孩子们进行法制宣讲,教孩子们“如何预防校园欺凌” “如何远离色狼”,很多孩子上完课后还追着问:“阿姨,你下次什么时候再来?”

  工作中,我发现那些犯罪的孩子 80%以上都生活在不健全的家庭中。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我就开始走进家长课堂开展法治宣讲,结合听众多为年纪较大的爷爷奶奶的情况,从孩子的犯错与家长的溺爱分不开入手,分析如何严格教育孩子,如何正确保护孩子。去年夏天到一个社区讲课,那天天气炎热,空调又出故障,四五十分钟的课讲完,我是口干舌燥,后背都湿透了,可是没有一名听众中途离开。上完课后,一个在上课前抱怨耽误干活的老人激动地拉住我的手说:“检察官,你每句话都讲到我心里去了,这些都是我想对我家孙女讲的,可是我年纪大,嘴笨,下次你再来的话,我一定要把孩子也带来听一听!”

  有的朋友会问我:你一个检察官,老老实实办案不就行了,还去上什么课?又不多给你一份工资,值得吗?我总是一个回答:值得!我虽然无法统计因为我的法制课有多少少年远离了犯罪,但是我相信一定有孩子从中受益,哪怕每次只有一个孩子受益,都是值得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的成长需要我们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都值得我们去教育,哪怕他们犯了错误,触犯了法律。一路走来,从教师到检察官,我的岗位在变,但是初心却从未改变,情怀也从未改变,我不仅是公诉席上的一名未检检察官,也永远是三尺讲台边的一名人民教师,我愿用我的微薄之力去给那些误入歧途的孩子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让那些花季少女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