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聚焦】江苏法治报:党建带队建 泗阳做优做强基层刑检
2022-08-24 08:26:00  来源:泗阳检察

  2022年来,泗阳县检察院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检察工作“质量年”为契机,以争创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以抓党员示范岗,创“党员先锋”品牌,以党建带队建,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深耕主业,服务大局,做优做强基层检察工作,推动检察工作更上层楼。

  培育重案先锋队,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从严办理各类犯罪。组建一线办案团队,集中党员精干力量优先快速办理重大刑事犯罪案件,领导干部带头担任系列大案要案办案组组长,带队提前介入,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形成“党员干部带党员骨干、党员骨干带党员干警、党员干警带非党员干警”的辐射带动效应。

  健全简案速裁队,繁简分流推动小案快办

  坚持“小案不小办,小案用心办”,将为民司法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打造刑事速裁办案团队,制定类案集中询问范本,集中讯问、集中具结,简化办案流程,缩短办案时间,减轻当事人诉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司法办案中加强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消弭对抗,精准定罪量刑,做深做实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组建信息调研队,积极参与县域综合治理

  ‍坚持案件办理同时深入分析刑事犯罪规律和案件背后涉及的问题风险,主动报送分析研判报告,融入县域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繁简分流工作机制,成立调研组,调研改革试点推进情况,推进“一站式”办案中心建设。延伸办案触角,针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犯罪,依法制发检察建议书,封堵管理漏洞,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