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7年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22 17:46:00  来源:

泗阳县十七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 

    

  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0日在泗阳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王克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努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主动融入全县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职能、积极作为,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着力护航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起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45人。严厉打击受害人多、涉及面广的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84人,切实防范化解涉众经济风险。依法维护金融监管秩序,起诉信用卡诈骗、保险诈骗犯罪嫌疑人32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通过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现场警示教育等形式,丰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方式。起诉盗窃、侵占企业财物及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犯罪嫌疑人62人。结合办案开展风险研判工作,形成风险研判报告58份,反映成子湖水域非法捕捞、招商引资中的诈骗犯罪等报告被市、县委主要领导批示。 

  着力促进依法行政。牵头启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纳入平台单位27个,录入行政执法案件3331件。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的监督配合,建立联席会议、提前介入等机制,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执法联动。开展“两法衔接”专项检查11次,调取行政执法卷宗1300余册,督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平台建立以来,行政机关共移送涉嫌犯罪嫌疑人53人,公安立案32人。加强行政机关履职行为监督,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1份。 

  着力保障民生民利。开展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等系列专项行动,立案查处高效农业保险理赔、农村土地增减挂钩、扶贫开发等涉农工作中职务犯罪嫌疑人36人。坚决惩治危害民生犯罪,起诉生产、销售“病死牛”“毒凉皮”“工业盐”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嫌疑人95人。开展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与县扶贫办共同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协助制定《泗阳县扶贫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暂行规定》,督促各乡镇配套出台预防制度20项,完善管理制度44项。 

  二、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任务,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638人,提起公诉4511人。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侦查135起,做到从严从快打击。加强反邪教专项整治斗争,审查起诉“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嫌疑人12人。加大对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黄赌毒”犯罪的打击力度,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215人,“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1190人,“黄赌毒”犯罪嫌疑人234人。 

  积极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255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108人。建立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引入律师、人民监督员介入化解信访案件21件。推进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与最高检、省市检察院实现视频接访互联互通。开展刑事和解和督促退赔工作,促成轻微刑事案件双方自愿和解189件,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向被害人退赔246万元。健全司法救助工作机制,为50名生活特困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救助。 

  加大特殊人群权益保障。加强对妇女儿童的司法保护,起诉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20人,起诉强奸幼女、猥亵儿童的犯罪嫌疑人29人。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18人,为140名农民工追回欠薪52万元。突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挂牌“青少年阳光工作室”,获评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建立心理疏导、犯罪记录封存、附条件不起诉、合适成年人参与等制度,开展“莫让雨水淋湿青春”“护苗行动”等法制教育活动,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被表彰为市“六五”普法期间法制教育示范单位,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被表彰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 

  三、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积极顺应反腐败斗争新形势,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 

  深入查办各类职务犯罪。五年来,共立案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嫌疑人10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96.4万元。突出查办大要案,共查处科级干部23人,贪污贿赂金额20万元以上的20人。查处乡镇站所和村“两委”等基层组织职务犯罪嫌疑人42人。突出查办“小官大贪”案件,先后查处临河镇国土所原所长刘文斌与曹渡村原支部书记阚安国贪污90余万元案,裴圩镇财政所原所长郝嘉伟贪污203万元案,县征收办工作人员李竹贪污110余万元案等典型案件。加强对安全生产事故背后渎职犯罪的调查追责,立案安全生产领域渎职犯罪嫌疑人9人。依法查处不履行监管职责,导致国有财产被骗取、侵吞的职务犯罪嫌疑人8人。 

  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综合运用预防调查、预防建议、预防宣讲等措施,开展检察长宣讲团乡镇行、机关行等活动,通过组织观摩庭审、召开典型案件剖析会,增强预防实效。五年来,共发出预防建议27份,提供预防咨询75次,开展警示教育348次。建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报告连续五年被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提供查询5937人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成立全市唯一的“国企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室”,获评全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关于加强国企职务犯罪预防的建议被表彰为全省十佳检察建议。 

  四、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法,增强监督实效,努力维护司法公正,被表彰为法治宿迁建设先进单位。 

  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监督纠正应当立案而未立案案件27件,监督撤销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案件22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依法追捕19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诉33人,追诉遗漏犯罪事实22起。开展在押人员随身财物管理、刑拘未提捕等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未保证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11件次。 

  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件。强化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请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4件。针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书面提出纠正违法14件。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移送立案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1人,移送立案涉嫌虚假诉讼犯罪嫌疑人9人。民事行政检察科被省院表彰为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集体。 

  强化对执行活动的监督。开展民事执行监督活动,对民事执行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4件。积极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新要求,将监所检察部门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38份,纠正脱管漏管8人。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32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活动和财产刑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清理判处实刑未执行案件4件,对1936人财产刑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培育优良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促进司法规范。 

  突出抓好司法作风建设。按照统一部署,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提升干警思想站位。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建立年初责任签订、季度联席会议、半年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述廉等制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大问题纠正和曝光力度,开展作风建设巡查260余次,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格规范检察人员社会交往行为,对检察人员重大事项报告、非法集资、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进行拉网式排查,杜绝权力滥用、行为失范。 

  突出抓好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司法办案期限预警、流程监控和案后评查,出台司法活动管理、公开、考评和监督等四项规定,开展检委会委员案件评查活动,先后评查案件1600余件,提升规范司法水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司法办案中六类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核查。紧盯司法不规范行为发生原因,健全案件质量监控、防范、纠错机制,出台规范司法制度26项。主动接受律师监督,依法保障律师合法权利,听取律师意见。加强案件信息公开,201410月以来,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9件、案件程序性信息2576条、生效法律文书1279份。 

  突出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制定员额制检察官遴选考核方案,召开遴选考核工作动员会、考核述职评议会,通过民主测评、个人访谈等多种形式对检察官形成综合评价,确定员额检察官28人,促进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加强榜样引领,营造争先锋、树榜样的良好氛围。五年来,我院连续两次被表彰为省文明单位,各部门和干警受到县以上表彰359人次,涌现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市群众身边好党员等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举办或参与业务培训5800余人次。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竞赛,4名干警被省院表彰为“十佳”业务标兵,5名干警被省院评选为专门型人才。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其他社会各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的实践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做好检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对检察工作规律性的把握,丰富和发展了新时期开展检察工作的经验。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有四点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在服务发展中提升思想站位。五年来,我们自觉从党和国家的大局审视检察工作,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服务大局的最直接手段,使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发展,价值在服务大局中显现。我们根据县委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适时制定了服务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服务大局的具体任务,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中维护公平正义。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作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们积极稳妥地延伸检察工作触角,通过派驻乡镇检察室,搭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倾听群众呼声,使检察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推动改革创新中永葆生机活力。五年来,我们不断谋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探索新举措,调动了全体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上下一心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在全市最早完成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通过了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化验收,建成了看守所监控联网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工作,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中保持正确方向。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正确执行。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积极联络、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向大家汇报工作,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在依法接受监督的同时,也积极寻求大家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针对性、系统性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人民群众对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检察队伍专业化和检察工作信息化仍需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思路及2017年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做好新一届检察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检察改革、强化检察职能为着力点,以科技强检、检察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监督能力,提升检察公信力,努力实现泗阳检察工作全面提升,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泗阳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2017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准确谋划检察工作。依法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强对非公经济的司法保护,改进司法办案方式,为招商引资、企业培育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犯罪新动向,突出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餐桌安全。聚焦全县精准扶贫,推进整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擦亮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品牌。加大对危害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探索开展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工作,保障良好生态环境。 

  二、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平安泗阳建设,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行第三方介入化解信访机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达成和解、有效退赔的轻微刑事犯罪,未成年人犯罪、老年人犯罪案件依法从宽处理。积极参与对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促进法治泗阳建设。 

  三、更加注重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依法查办发生在重点岗位、重要领域,危害经济发展、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加强年度报告、检察建议等工作,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职务犯罪发生。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活动全过程的监督,积极稳妥推进财产刑执行监督,开展民事执行专项监督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决定》,探索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 

  四、更加注重推进检察改革创新。结合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突出检察官的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实现力量向司法办案一线汇集。探索推进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推动案件繁简分流,缩短办案期限,简化办案程序,最大限度地快速办理。突出规范化、科技化、信息化,加快推进为民服务中心、刑事办案工作区、涉密信息分级保护工程和检察工作网建设,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五、更加注重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继续巩固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成果,强化干警政治担当,永葆忠诚品格;始终把加强素质能力建设作为核心要求,以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为方向,全面提高干警司法办案、释法说理等能力。加强对《准则》《条例》的学习,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干警思想自觉和行动习惯。坚持深化检务公开,更加自觉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提升司法形象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泗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