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聚焦 | 泗阳“专门课堂”守护“熊孩子”
2024-01-26 19:25:00  来源: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很感激这段时间检察官和社工老师对我的帮助,从今以后,我会按照他们所教导的那样,自信自重自爱,认真生活下去。”2023年12月23日,为期6个月考察帮教结束后,曾经的“熊孩子”小宇(化名)再次走到讲台前,与大家分享着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向泗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和社工老师表达了感谢。

  2023年3月,小宇多次伙同他人至小区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因未满16周岁,公安机关只能处以行政处罚。但辍学、无业、留守,还有多次盗窃的劣迹,让小宇的管教成了难题。

  2023年5月20日,受泗阳县公安局委托,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下称中心)决定对小宇进行专门矫治教育,让其“入学”专门课堂。

  专门课堂按照“分类设置、有效辐射”的模式,采用小班化教学方式,由教育、公安、检察等部门分别将严重不良行为在校生、行政处罚劣迹未成年人以及附条件不起诉、无社会危险性不捕涉罪未成年人这样的“熊孩子”列为“招生对象”,并书面递交《专门课堂入学申请函》。

  承办检察官根据申请对象行为性质、现实危害性等确定是否决定接收“入学”,并确定6至12个月不等的学习时长。根据考勤上课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等因人制宜制定“毕业”评分细则,对连续3个月表现优异的学生,可适当缩短学习期限。

  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教育师资力量,专门课堂还设置了法治教育、家庭教育等四门课程,每星期六组织“学生”及其监护人参与听课,修复亲子关系。

  经过专门课堂入学条件的初期评估,2023年6月,小宇作为首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熊孩子”“入学”专门课堂。课堂上,在社工老师的引导下,小宇积极参与团体活动,定期参加课堂教学,学习法律知识、人际交往和问题处理能力。“帮教老师很友善,同学有意思,游戏也很有趣。”小宇得到了帮教老师和同班32名同学的肯定与温暖,改变正在他身上慢慢发生……

  小宇考察期满前,受泗阳县检察院委托,社工老师围绕他这6个月的表现出具了《专门课堂结课评估报告》,一致同意让小宇从专门课堂“毕业”。

  除了关注“熊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外,专门课堂的老师也会综合考虑他们在课堂外的行为。课余时间,泗阳县检察院利用研发的“玉衡”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实时监测被矫治对象行踪轨迹,对他们出入重点场所、夜不归宿等异常行为及时干预提醒,保障专门课堂管理及矫治效果。工作人员每周查询1次,每月通报2次。目前,泗阳县检察院利用该系统已成功干预3起异常聚集行为,因监测到出入重点场所、无固定工作延长考验期1人。

  “面对这群‘熊孩子’,矫治、教育、挽救他们是我们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更需要社会各界多元联动、合力守护、共同推动,才能使专门课堂的教育取得良好效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玉说。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