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通过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参与社会治理
2020-09-08 09:00:00  来源:泗阳检察

  “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让群众看到司法办案的公平、公正,是检察机关强化外部监督的新举措。”

  “听证中提出的全县范围内类似道路规划问题要一并整改的意见,被检察院纳入检察建议,也被住建局采纳,参与感和成就感满满!”

  “通过监督办案活动参与社会治理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

  什么活动让人民监督员如此称赞?

  今年6月,一场围绕县城某段道路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在泗阳县检察院召开,并邀请5名人民监督员担任此次会议的听证员。

  

  “我想向公安局提问,该条道路施划停车位是否考虑到行人通行的问题?”

  “我向住建局提问,随着情势的变化,现在该条道路是否有必要重新规划建设人行道?”

  什么道路让大家如此关心?

  原来,它是县城中一段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但未设有专门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路,人车混行问题严重,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周围居民反映强烈。

  

  因此,泗阳县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对该段道路交通安全和道路规划、建设两方面问题进行论证,确保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参会的5名人民监督员最终发表如下听证意见:一是暂时去掉部分停车位,待人行道设置完成再重新规划;二是对于部分小区没有绿化带和人行道的问题,要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并给出完成期限;三是县内其他地区,特别是校园周边,存在类似情况的,要一并整改。

  问题解决了吗?

  根据听证会讨论情况,泗阳县检察院向县住建局、公安局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持续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目前,该县住建局、公安局已函复已对该条道路开展相关工作,此外,住建局根据检察建议在县城内排查出类似情况道路10余条,将人行步道设置工程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报县政府。

  

  人民监督员的奥利给源自哪里?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不仅仅是借助外部力量参与检察办案,进一步强化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更是检察机关开展社会治理活动、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力举措。检察院通过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监督检察工作,多样化方式保障人民监督员履职,共同促进司法公开公正和法治社会建设。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