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聚焦】“小软件”撬动“归档难”堵点 实现卷宗归档率100%
2021-11-30 15:02:00  来源:泗阳检察

  

  2021年,泗阳县检察院为解决诉讼档案归档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组织力量自主研发“案件归档预警小软件”,实现检察官诉讼档案“即结即归”,今年的卷宗归档率100%。目前该软件已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一次调研引发的思考该软件的研发源于一次调研,档案管理员普遍反映案件卷宗归档存在底数不清,难以监管;权责不明,归档不及时;统计繁琐,数据不精准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档案管理员与案件承办人之间信息不对称、提醒不及时等问题。“如果我们能够实时掌握案件办结信息,就可以对案件卷宗归档进行精准、分级管控。”档案员李伟说。将想法转化为研发行动立足问题和需求导向,泗阳县院按照前期调研梳理出的堵点问题,明确研发方向,组织力量开始案件归档信息提取规则的编写工作。经过2个多月的研发、试用、改进、完善,今年3月完成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对23类案件归档信息提取规则的编写,“案件归档预警软件”投入运行,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承担软件研发工作的第六检察部主任翁正亚介绍:“这个软件的突出特点就是实用。它获取案件办结信息后,自动计算案件归档状态,根据归档期限设置等级,即提醒、预警、超期,分别以绿、黄、红三色信号标识。出现黄色预警信号灯时,档案管理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提醒承办人。”归档工作大变样、有实效“以前都是年中、年底通知大家归档,工作量大不说,还容易出现疏漏。现在是即结即归,让归档工作真正做到动态、及时、精准。”李伟说道。

  该软件还在增加数据安全性的同时,设置了自动汇总、反查案件清单、一键归档登记等功能,并不断进行动态完善。截至目前,该软件平台已发布案件信息38类,案件归档预警信息11134条,完成归档登记7357条,归档速度比同期提高50%,归档率实现100%,切实助推了案件卷宗归档工作的管理信息化和快速标准化。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