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检察院简化救助程序开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2021-02-28 15:29:00  来源:泗阳检察

  近日,泗阳检察院会同街道村居看望交通肇事被害人唐奶奶,并为其送上8万元司法救助金。

  2020年8月29日,一起交通事故导致57岁的唐奶奶身受重伤,其丈夫胡某某当场死亡。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唐奶奶的手术、后续治疗费用花费近10万元,一家人掏空积蓄及向亲戚朋友到处借钱,才勉强凑够;家里还有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需要照顾,生活举步维艰。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泗阳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通过简化申请手续、组织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帮其申领到8万元司法救助金并第一时间送到唐奶奶家中;联合民政、村居委员会等单位部门开展综合性帮扶,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

  “谢谢你们能来看望我这个苦命人,这日子总算是有了盼头!”被救助的唐奶奶眼含泪水激动地说。

  对于金额不大且亟需解决燃眉之急、钝化矛盾的案件,泗阳检察院启动“绿色通道”,对案件急缓程度、救助数额实行快速评估,综合各方面事实确定合法、合理、合适的救助金额,实现司法救助救急救困的社会功能。

  以公开促公正,以救助显温情。检察官徐文洁表示,“通过适用公开听证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我们围绕嫌疑人偿付能力、被害人受损状况、被害人家庭实际困难及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等问题开展评议,提高救助的社会知晓度和透明度。”

  据统计,一年来,泗阳检察院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52件,发放救助金85.5万元;救助未成年人24件,协调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提供综合救助42件96人。

  编辑:李娜